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安徽安庆:热衷公益的90后妈妈不幸离世

朋友圈“爱如潮涌” ,4000余人4天为其遗孤募集26万元

发布时间:2018-03-11 19: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艳  王磊 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汪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 3月5日,安徽太湖县弥陀镇河口村的张东骑三轮车为饲养的鸡运输饲料,意外摔下高坝不幸离世。得知她的遭遇后,4000余人在朋友圈纷纷伸出援手,从3月6日到3月9日,仅仅4天时间,就为张东的两个孩子募集26万余元。

图为张东生前参加公益活动场景

  此前,张东在挑起家庭重担的同时坚持爱心志愿服务,其无私的奉献义举在当地广为传颂。张东是一位90后单身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和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生活的重担落在她一人身上,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乐观和善良。 2015年,张东加入安庆市大别山爱心联盟,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帮助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参与社会公益的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东东个头不大,特别爱笑,她很善良而且能吃苦,大家都开玩笑,说她把自己当成男人来干活。无论做什么公益活动,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她都冲在前面。”和张东一样同为大别山爱心联盟成员的桂艳感慨。桂艳回忆起2016年夏天,他和张东一起为安庆一公司送来的物资卸货的场景。谁也没有想到,看起来干劲十足的张东其实隐瞒了腰椎脱节的病情。那天张东搬一会儿休息一会儿,谁也不知道她的腰出了问题。直到一次偶然机会,她想搭乘桂艳的顺风车去县城医院,桂艳这才知道张东的病情。

图为张东生前参加公益活动场景 

  “东东现在的日子刚好起来,却又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太让人心痛!”桂艳哽咽着说,前几年,张东家里未脱贫时,她转发了一条为贫困户筹集棉被的朋友圈,共筹集了20床棉被,自己一床没留,全部捐给了村里的孤寡老人。 “东东的眼里只有别人,没有她自己。”桂艳一件件列举着张东的爱心事迹:一次为村里的老大哥筹集买轮椅的钱、还有一次给敬老院的老人送几十只自己养的鸡和一百多个鸡蛋……

  据悉,因家境贫寒,张东过早辍学,辗转各大城市寻找生计,并早早嫁人育子。经历短暂的不幸婚姻之后,她成了单身妈妈,但这一切并没有击垮她。为了给家人稳定幸福的生活,她通过贷款在家门口的野山头办起了养鸡场。白天,张东一个人拎着饲料桶去野山头喂鸡,晚上伴着鸟鸣和野猪的叫声睡在养鸡场的柴棚里。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能干,张东渐渐摸索出一套养鸡经验,带领全家逐渐走出困境。她曾获得2016年度安庆市太湖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成为了全县女性励志的楷模。

图为志愿者登记整理爱心人士的捐款 

  近日,张东过世后,亲朋好友和社会爱心人士陆续来到她家探望,一个江苏的爱心人士在网上看到张东的事迹后,千里迢迢赶来为她送行。家中,张东的两个孩子守着一张空床哭着说,“以前都是妈妈抱我,这次妈妈在‘盒子’里,我也能抱动妈妈了。”孩子无意间的一句话瞬间让张东的好友李华泪流不止。 3月6日,以李华为代表的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提议为张东的两个孩子筹款,“为宝妈东东捐款”微信群立即建了起来。建群以来,不断有人扫二维码进群捐款,不到半个小时,人数很快过百,聊天界面也被善款红包“刷屏”。朋友圈里很快有人转发扩散,短短24小时里,全国各地将近1000人参与捐款,很多人与张东素未谋面,却被这个脸上永远挂着笑容的女孩所感动。至3月9日,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打赏、爱心群的捐款等渠道,4000余名爱心人士在4天里募集善款265006.82元。

图为志愿者登记整理爱心人士的捐款

  “大型义卖助学活动现场,你在;看望重症儿童,你也在;慰问孤寡老人,你还在……每一次你都在。可是下一个公益活动,你不来了吗?”3月8日,自媒体号“塔影横江”发表了一篇题为《安庆太湖张东:妈妈住在盒子里,我抱得动了》的文章,这是一位与张东素未谋面的好心人的呼喊,却道出所有认识了解张东的人的心声。文章一出,微友们纷纷转发,一天时间399人打赏共5000余元,作者表示会将所有打赏全部捐给孩子。

  张东离世已有几日,但仍然无法消减好友们对她的思念。她们整日整夜地忙着捐款事宜,到了深夜已疲惫不堪,但却毫无睡意。他们纷纷在朋友圈写下对张东的祝福,“东东,希望你在那个世界也会开心!”“东东请放心,无数的志愿者将接力扶养你的孩子!”……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