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近半林地成为生态公益林

发布时间:2018-03-09 1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1年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开始公益林区划界定,到目前浙江省级以上公益林建设规模已达4535万亩,占到全省林地面积的46%。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说,这些公益林主要分布于江河源头及两岸、重要干线通道两侧、大中型水库及城镇周边、生态脆弱等区域。

  据最新浙江省森林资源与生态功能价值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浙江现有林地面积9900万亩,其中优质公益林面积3700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3.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1%,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森林生态服务总价值5342亿元。林云举说,森林在固碳释氧、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净化大气、森林旅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生态公益林建设作出的贡献最大。”

  据了解,浙江从2004年开始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期间10次提高补偿标准,从最初的每年每亩8元,目前已提高到每亩31元,而主要干流和重要支流源头县及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区域的省级以上公益林,最低补偿标准则达到每亩40元,为全国省级最高。至今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的公益林补偿资金达到108亿元。

  “公益林建设成为浙江林业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惠农最广、时间最长的生态工程。” 林云举介绍,仅生态补偿这一政策,就惠及 333万户农户、1.45万个村集体组织、330个国有管护单位和2.6万名专职护林员。“以公益林为基础的生态景观和森林公园,通过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带动周边村民直接增加经济收入。”

  据统计,仅2017年,全省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就吸收社会旅游从业人员近8万人。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