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保监会接管安邦集团,胡晓炼委员回应:

金融监管部门积极“拆弹” 不让“灰犀牛”冲出来

发布时间:2018-03-09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中)与其他委员交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本报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卢义杰)“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形成巨大的风险隐患,对这种风险隐患必须要及时消除。”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回应中国保监会接管安邦集团事件。

  胡晓炼表示,之所以实施接管,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这些机构的杠杆率都非常高,大量、无节制地举债;二是规避监管,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一些异化,有的是把保险公司做成了资产投资公司,有的是把实业做成了金融;三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无论股东还是经理层,都存在一些问题;四是由于高负债经营,资产负债表脆弱,存在潜在风险隐患。

  “这些机构有的是比较大的机构,有的拿了非常全的金融牌照,一旦发生风险,市场传染性会比较强——跨市场、跨机构、跨领域地传染。为此,监管部门积极地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定,也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也就是‘拆弹’,不让‘黑天鹅(难以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记者注)’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记者注)’冲出来。”胡晓炼说。

  那这些风险是否会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胡晓炼认为,这在中国不会发生。

  第一,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风险高度关注,一直强调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化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高度的防控风险自觉,不会因风险暴露而束手无策。

  第二,在处置风险的过程中,监管机构采取了分类施策的做法,风险化解非常平稳:对杠杆率过高的企业,就督促它主动降杠杆率;对一些脱离主业“跑偏”的企业,就督促它回归主业;对有违法行为的人,由司法处置;对于极端情况,由监管机构直接接管。

  第三,积极填空白、补短板。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机构立即出台监管办法,及早堵住漏洞。如此,一个机构的问题不会形成多个机构的问题,不会造成系统风险。

  胡晓炼还对监管机构的金融监管尺度提出了建议:首先,监管机构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上,风险的有效防控还是要靠金融机构自身;第二,对于监管的空白点要及时弥补,消除一些灰色地带,让那些“浑水摸鱼”者能够现形;第三,监管要在各个领域、不同机构之间有效协调,不能出现“套利”行为;第四,监管机构在出台监管规定时,要加大和市场的沟通力度,让金融机构早做准备;最后,希望监管要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不能把审批当成监管,要让金融机构在明底线、知边界的情况下做好经营工作,为实体经济的服务创造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