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农村强、富、美

发布时间:2018-03-10 18:34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所谓“三农”问题,是指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我国现在处于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三农”是未来三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短板,也是未来实现现代化目标的短板,因此要把“三农”问题挑出来,统筹各方面力量进行集中攻关,这就需要一个有影响力、有凝聚力的大战略。

    农业强不强,取决于产业的天然性、生产资料优越性、劳动主体的关键性。一直以来,我国总体上是一个农业资源缺乏的国家,加上农产品商品率和农村消费品市场化程度低,旧有的思想和观念等制约了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同时,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等,无疑对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是一种蜕变。

    农村美不美,不光是要外在美,还要更多的体现在精神意涵、文化意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重拾乡村文化自信,用乡土文化来提升乡村发展品质和农民生活质量,才能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农民富不富,一看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二是看干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但相信,只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再辅以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定能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的富、强、美,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