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乌议会通过“顿巴斯重新一体化”法案引起俄强烈不满

发布时间:2018-01-19 13: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1月18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以280张赞成票(至少获得226票)通过了关于“顿巴斯重新一体化”的总统法案,该法案将于1月19日由乌官媒公布后立即生效。这将赋予乌国家元首在未宣战的情况下,就可将军事力量调往乌东部地区作战的权力。据悉,在该项法案中,乌当局将俄罗斯称为“侵略国”,而对于不受乌当局控制的顿巴斯地区则被认定为“被侵占”地区。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这项法案即是给顿巴斯和克里米亚一个信号——他们是乌克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则批评了该法案。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表示,该法案的有关规定违反了“明斯克协定”,或将导致所有为和平调解冲突所作出的努力付诸东流。

    俄外交部对此更是表达强烈不满并称,自2017年10月6日一读通过该法案以来,法律草案内容虽有一定调整,但仍保留了主旨,即立法确定乌克兰武力解决顿巴斯问题的方针。

    俄外交部认为,在美国宣布准备向乌提供致命武器之际,乌议会通过该法案,在时间上两者出现奇迹般的“吻合”,乌此举已表明其正准备新一轮战争,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导致乌局势升级,这将对全球安全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认为,“顿巴斯重新一体化”法案不仅“葬送”了明斯克协议,而且法案中完全没有提及有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如开启对话或推动和平进程等有效举措,乌明显已无意落实“明斯克协定”,这将为波罗申科不负责任并无限制地使用军队和武器创造条件。

    2014年4月,针对宣布独立的卢甘斯克共和国和顿涅茨克共和国,乌当局开始展开一系列的军事行动。时至今日,多方虽围绕乌克兰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缓和冲突的举措,签署相关停火协定等文件,但顿巴斯地区的战火仍未能平息。据联合国的最新数据显示,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已经造成大约1万人丧生。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