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漫评:以永远在路上的奋发姿态书写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7 来源:扬州网 丁新伯

  一部近百年中共党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停赶考、不断答卷、接受人民评卷的的历史。

  在1月5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的命题、历史的责任,提醒着每一名党员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奋发姿态,用信仰、忠诚、奋斗和奉献,书写共产党人的时代答卷。

  一部近百年中共党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停赶考、不断答卷、接受人民评卷的的历史。在这奋进的路上,有艰险,有荆棘,有奋斗,有牺牲,但我们党始终以“唯有牺牲多壮志”的豪气,书写着绚丽的时代答卷。

  97年前,我们党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书写答卷。在内忧外患、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中国,“三座大山”压迫着中国,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着中国,中国共产党昂首成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共产党人克服千辛万苦、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站起来的答卷。从此,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民族复兴有了领路人。

  69年前,我们党在富国富民的道路上书写答卷。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升起了五星红旗,跳出“历史周期率”,迈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40年前,我们党继续践行富国富民的伟大实践,邓小平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中国步入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日趋提高,全面小康社会奋力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强国强民的道路上书写答卷。习近平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新长征,怀揣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向着“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进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赶考”“答题”。

  书写时代答卷,必须坚定信仰。在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为的就是共产主义理想。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同志面对绞刑架,发出了这样的豪迈誓言:“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我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已经培养了许多革命同志,如同红花种子撒遍全国各地。我深信:共产主义必将得到光荣胜利,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方志敏烈士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在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涌现出的雷锋、王进喜、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黄大发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之所以能够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信仰信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我们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思想上的“明白人”、政治上的“清醒人”。

  书写时代答卷,必须坚守为民。实践证明,检验中国共产党执政“考试”合格与否的“考官”,不是别人,就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就是“考试”评价的最高标准。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发展方向。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我们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公仆意识,切实在心中筑牢人民群众这个根基,把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上,为“赶考”奠定坚实基础、获得不竭动力。我们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共享改革的红利,让新时代的发展更有力度、更具温度。我们必须时刻敬畏人民群众,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做到“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书写时代答卷,必须坚持尚廉。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这样的警钟,应当时时敲响在我们的内心。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贯穿一生的大考题就是,能不能崇清尚廉,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我们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廉政纪律,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正确对待权力和地位,做到干净用权、谨慎用权、秉公用权。认真对照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对标“三严三实”,经常翻一翻党章党规、想一想入党誓词、经常做一做“政治体检”、扫一扫“政治灰尘”,打好廉洁“防疫针”、筑牢腐败“防火墙”,把住操守、抵住诱惑、耐住寂寞,真正做到敬终如始、不忘初心。我们要实干苦干,不务虚功,夙兴夜寐,勤奋工作,以一流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的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心性、继续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考中经受考验,交出人民满意的新的时代答卷。(丁新伯/文 王宇/图)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