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把家国情怀融入到每个人的奋斗中

发布时间:2018-01-19 11:26 来源:中青在线 魏钊攀

    “再也不用放大镜了,我还要为国家再工作20年。”近日,年届鲐背之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于杭州接受眼科手术,成功摘掉了陪伴20多年的老花镜,术后黄旭华如是说道。老人沧桑的声音背后,透着岁月磨洗后的坚毅,也昭示了一代科学巨匠鞠躬尽瘁的工作姿态和“为国家奋斗到最后一刻”的家国情怀,所行所言令人动容,也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感召。

    30多年的隐姓埋名,如愿等来了中国核潜艇的成功问世;一辈子的辛勤耕耘,终究换来了国之重器的民族期许。黄老用“不可告人的一生”回应了人生应当怎么度过的经典命题,以“默默而无名”的淡泊,诠释了“为国家再工作20年的”家国情怀。

    曾几何时,在一望无垠的海面上出现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核潜艇是多么“奢侈”。从“火箭之王”钱学森到“两弹元勋”邓稼先,再到如今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科学巨匠的上下求索,更离不开家国情怀的为虎傅翼。

    揆诸历史,从屈原的“虽九死其犹未悔”,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历史的滚滚洪流犹如试金石,映射出一代代科学巨匠为国家服务的永恒底色和“国家所想就是我的初心”的耀人光辉。

    越是变革重塑的年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栉风沐雨的时期,越需要精神的支撑。身处快节奏的当下,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前进,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日新月异,如何永葆初心,不断前进?如何让家国情怀在岁月的冲洗下历久弥新,焕发光彩?如何培养更多“黄旭华”式国之重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立足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唯有拉直这一个个问号,才能书写中国梦民族梦的感叹号。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谈到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振聋发聩。翻开国家发展的历史卷轴就会发现,家国情怀是跨民族跨时代的最大公约数,熔铸在民族灵魂中的家国情怀,流露出一代代炎黄子孙的赤胆忠心和一段段悲壮感人的奋斗曾经。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民族复兴曙光在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是时代形势的热切呼喊,更是初心使命的澎湃召唤。作为时代的接力者,只要拿出“徙木立信”的战略自信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宏伟胸襟,以“一锤接着一锤子凿”的钉钉子精神勠力同心,我们定能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将家国情怀这张靓丽名片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