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1-16 09:21 来源:中青在线 马金祥

    作者:马金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实现永续发展的内核动力和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的制度优化和实绩发展。1月11日至13日,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明确提出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八大着力点,规定了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要努力做到“三个始终”。这次大会,是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历史经验的大会,更是科学布局新时代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的大会。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高度重视:

    第一,总结经验,坚定信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事关事业成败的重大意义。总结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是走好2018开局年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系统分析了当前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和总任务。讲话中通篇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立意高远、居安思危,内容务实、直击要害,为新时代努力开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的新局面,坚定了信心,找准了目标,落实了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了历史依据和制度保证。

    第二,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永远在路上的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永远,关键在全面,重点在从严,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八大着力点,具体来看: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生命线,也是红线,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要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的有效统一;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和家教家风培育;要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加强巡视工作的统筹规划、严格执行和高效管理;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基固本,纪律先行,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继续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加快建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建立科学监督和严肃问责的体制机制,确保权必监、责必问、罪必惩。

    第三,展望未来,凝神聚力。党是最高政治领导核心,是我们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新时代背景下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力谋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疲态。全面从严治党既没有时间表,更没有过渡期,坚决不能存在歇歇脚、喘口气的懈怠思想。全会的召开,顺应新时代潮流、把握新时代大势,为全党同志校准思想坐标、绷紧思想红线,谋划了未来一段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划、总路线、总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要做到“三个始终”,要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意义重大,对于全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神聚力、扎实工作定将发挥重要作用。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把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以坚定信心、必胜决心和顽强恒心,努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