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中央纪委全会讲话缘何全球聚焦

发布时间:2018-01-15 18:12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为期3天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13日在京闭幕。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伟大号召。(1月13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纪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中激起热烈反响,大家通过深入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明确了方向,纷纷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与此同时,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胜利召开特别是习近平重要讲话,引发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聚焦,很多海外政界、学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从严治党的勇气和魄力纷纷给予高度赞赏。

    习近平中央纪委全会重要讲话何以在国际社会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在笔者看来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追求自我完善,始终保持政治坚定、队伍纯洁,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有目共睹,赢得国际社会普遍尊敬。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来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而是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果决的治理措施,“严”字当头,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严厉整治发生在民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打虎拍蝇”无盲区。中央纪委11日通报,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52.7万人,其中包括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8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向全党发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进军号令,彰显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中国共产党注重以制度建设推进从严治党、强健党的肌体、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之基,表现出的非凡智慧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正如不少海外专家指出,反腐成绩单不仅彰显中国共产党反腐决心和勇气,也体现出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的智慧和魄力。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标本兼治、创新实践,为推动推动反腐败斗争实现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提供了强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步、不松劲,为其他各国政党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样板、积累了经验、贡献了智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体现出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人民的掌声和拥护,更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各项改革、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正如肯尼亚肯雅塔大学讲师肯奥戈博指出,“一个有着强大纪律性的政党,可以更好地团结全国人民,为落实国家发展方略创造最佳环境。”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打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无疑为其他各国政党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宝贵经验。(南方网 高谭)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