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彩云网评·圆桌三鸣】北风吹白了少年头 也吹暖了社会人心

发布时间:2018-01-12 10:43 来源:云南网 申正勇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申正勇

    1月9日,微信朋友圈疯转一条信息:“云南昭通男孩冒冰霜上学,头发眉毛成‘冰花’”,随即,人民日报微博、人民网、新浪、澎湃、腾讯、网易等门户网站迅速推热了这条新闻。网友纷纷留言:“你吃的苦将会照亮你未来的路……”一个本来在山区比较常见的上学现象,瞬间被推成炙手可热的新闻事件。

    先真心为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点个赞。看到发染晨霜的求学少年,第一眼是揪心,第二眼是同情,第二眼是欣慰。可能是因为有着同样经历,完全可以想象天未亮,地满霜,雾迷茫的山间小路上,孩子们迎着呼呼的北风奔向学校。如果设想这孩子是自己的,那份揪心不言而喻。众多网友热情转载,大多数都是基于同情,因为从孩子身上找到了自己的童年,镜头前的冰凌男孩,其实就是多年前的你我他。同时又会让人感到欣慰,“90后”“00后”“10后”在大家的印象中是温室里长大的,但是山区依然有无数个这样的孩子能够在艰辛的环境中吃苦耐劳,这值得每个人伸出大拇指“严重”点赞。

    这些年,政府对教育工作还是蛮拼的。每年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里,对教育工作的表述必定浓墨重彩,占据很大篇幅。不仅仅从纸上的数据表现出来,我们也能亲眼所见:无论城乡还是边远山区,新校舍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设备功能越来越齐备,师资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们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不少学校还采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山里的孩子看到山外的世界,体验山外的精彩。这和你我他曾经上过的“牛棚学校”“大队学校”“民房学校”真的是天壤之别,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这从照片中小孩所在的学校崭新的校舍也可以看得出来。“冰花男孩”报道后,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作出指示,市县领导还到男孩家中家访。市政府连夜召开全市保障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安全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群众安全过冬工作。

    教育是山区脱贫致富的希望。乌蒙山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片区,而云南昭通又是这个重点片区中的重点地区,教育较为落后。“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在这个地方显得格外需要。交通、产业各方面较为落后的山区,读书成了一条相对较好的出路。一个学生学好本领成才了,可能会带动一个家庭的脱贫,甚至可能带动一个家族的兴旺。由此,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自明。

    爱心定能驱走边远山区的寒冷。从这个新闻事件的发展过程来看,并非网友一边倒“吐槽”“怒怼”,而是形成了一场在爱心、热心主导下的关爱传递。从网友互动留言中也可看到绝大多数是对坚强的孩子点赞,给予鼓励。可能孩子现在都还不知道,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有那么多网友深深地牵挂着他们。的确,仅仅靠政府的努力还是不够的,现实中也确实存在普惠难及之处,这就需要社会组织以及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协助政府查缺补漏。据了解,云南省青基会等当地的不少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已积极筹划开展爱心活动,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汇集成一股巨大的爱心热潮,在凛冽的冬日温暖更多的边远山区的困难人群,从关注关爱一位孩子扩大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