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人均奖金高达4万?你准备好“卖”知识了吗?

发布时间:2018-01-10 1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知识变现的风潮从未像今天这么火热。

    在今天的语境下,知识变现既依赖“知识流量”,也依赖“知识付费”。尤其是前者,发展变化之迅猛令人惊叹。

    近日,多家直播视频或问答类APP开启了直播答题的游戏,不论是“芝士超人”还是“百万英雄”,或是“冲顶大会”,都吸引了大量网友参与或围观,由此也带来了极其惊人的流量,答题环节能聚集上百万网友,早已成为现实。

    作为一种网络新现象,不少网友对其第一反应是惊讶和好奇。过去,人们对知识问答的印象多停留在电视节目上,比如《开心辞典》《幸运52》《三星智力快车》这类节目,是通过电视录播的方式,给广大电视观众带来观看竞技的愉悦和学习知识的快乐。这类节目虽一度十分风靡,但毕竟缺乏受众和节目双方的有效互动,观众只能通过“想象”来参与其中,自己再跃跃欲试,也只能在电视机前激动一番。

    但随着视频直播技术提升,以及智能手机全面普及,互动式线上答题,就不存在门槛了。加上一些商家的营销手段,此风潮也愈演愈烈。以今日头条旗下的“百万英雄”为例,开播没几天,参与用户就上百万,而且,其营销手段与网络媒体时代传播特质相契合。

    其一,利用网友的从众心理打开市场,比如,用“邀请码”和“复活卡”来吸引网友发动身边亲友参与答题,且鼓励他们把“战绩”发到朋友圈里,让更多人了解这款直播游戏。

    其二,邀请一些明星“客串”主持,既然粉丝们大呼过瘾,也变相给明星们做了广告,可谓一举两得。

    其三,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利用“重金之下必有勇夫”的理念,以很高的奖金来刺激网友参与。比如,在1月8日夜的活动里,“百万英雄”抛出百万大奖,线上参与者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数量。而每场题目难度不同,在1月8日一场很难的游戏里,最后只有23人通关,人均奖金竟高达43478元。面对这样高昂的奖励,你是不是也会动心了呢?

    不过,这样高的奖金毕竟是极其罕见的,想赚到钱,既需要实力,也需要运气。对商家来说,虽然一直在狂砸钱,但同样也收获了巨大的流量和关注度,也达到了其开拓市场、争取商机的目的。

    尽管这种砸钱赚流量的手段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仍是个悬而未决的事情,但“知识流量”的市场已经被点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与此同时,“知识付费”的大潮也席卷而至。早在2016年,“分答”“知乎”就开启了知识付费的栏目。“得到”“网易云音乐”APP也陆续开始付费栏目,并邀请知名学者或专业人士入驻。

    在“知识付费”的活动中,网友拿出的“学费”少则几块钱,多也不过几百元,就能得到从书本上看不到、或者没时间看的重要讯息,尤其是那些颇具个性化体验的知识,比如“怎样从二本学生逆袭为985研究生”“大龄单身人士脱单攻略”等等,更为广大网友喜欢。

    应当看到,“知识流量”也好,“知识付费”也罢,都意味着在信息时代里,知识尤其是独家知识的价值越来越高。现在的争议点,无非是知识以何种方式、何种程度来与市场需求对接。因此,越是在海量信息面前,我们越应该拥有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并将它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与此同时,自己的内心应时刻保持“敞开”的状态,能与他人分享知识对话和交流,实现真正的共赢。

编辑:苍南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