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开玩笑?!如果被掌掴的是你,还好玩吗

发布时间:2018-01-15 14: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近日,湖北嘉鱼一名女中学生遭遇数名同学连续掌掴的视频,在网上激起了公愤,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校园欺凌问题的关注。视频中,被打的女生就那样木然地站在寒冷的室外,无助地承受着数名女同学的掌掴。

    伴随着凌厉的声响,一个又一个巴掌连续打在受害者的脸上,打人者甚至嬉笑着说出了“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这样的话,受害者却只是满脸发红,不敢动弹。此情此景让人不堪忍睹,也让人无比愤怒。以暴力手段对同学进行欺凌和侮辱,不仅违背了社会道德和中学生守则,还可能涉嫌违法。因此,不论事件的前因后果究竟如何,打人者的行为都是相当恶劣的,涉嫌欺凌。

    然而,当梨视频记者就此事采访事发地湖北嘉鱼县教育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时,对方的回应却令人大跌眼镜。这位工作人员竟然声称同学之间并无矛盾,视频中的场景是“一起开玩笑”,“本身是好玩的事情”。

    这样的回答,让人们不禁想问:如果那些巴掌打在你的脸上,这件事还好玩吗?

    把连环掌掴称作“开玩笑”,把疑似暴力欺凌事件当成“好玩的事情”,这种轻描淡写、不分是非的说法,当然无法服众。尽管校园欺凌现象不时发生,但一些人仍然视若罔闻,甚至为其辩解,要让反对校园欺凌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一些人看来,所谓的校园欺凌,无非就是学生之间小打小闹,开开玩笑。至于这种现象究竟会给受害者造成多么严重的身心伤害,又会对教育工作造成怎样的恶劣影响,他们并不太在意。甚至一些学校,出于各种考虑,有意遮掩真相,对校园欺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同样是校园欺凌事件,对待和处理的方式不同,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影响。如果能够对欺凌者做出有力的惩戒,欺凌现象自然会得到遏制,而如果对校园欺凌现象放任不管,这种现象只会愈演愈烈。湖北嘉鱼女学生被掌掴,究竟怎么回事,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并尽快给出结论,但是无论如何,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本身是好玩的事情”的说法,都显得过于轻飘和不负责任。如果真的是校园欺凌,这种轻慢的态度只会让更多学生受到伤害。

    欺凌同学不是小事。最近就有一起类似事件,和湖北嘉鱼县的这起事件形成了鲜明对比。1月3日,江西宁都县的某所学校里,7名女生联合起来踩踏踢打一名女同学,引起了舆论的一片谴责。事发后,当地教育主管单位并没有回避问题,在第一时间就展开了调查,并对受害者及时进行了安抚与陪护。最终,带头打人的郭某红、温某红、郭某被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其他打人学生也受到了批评教育。

    让欺凌者受到因有的惩罚,既为被欺凌者主持了公道,也保障了有序的校园环境,同时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牢记:校园欺凌是极其恶劣的暴行,不论何时何地,这件事都一点也不“好玩”。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