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广西平南女学生遭猥亵事件举报人将远走他乡

发布时间:2018-01-15 10: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高峰

  原标题:合力斩断猥亵女童的黑手

  9月4日晚,心力交瘁的何思云终于等来了一份能让她“稍感满意”的官方通报说明。这距离她8月2日实名发布微博文章《广西平南一男老师猥亵多名留守女童,女老师正义报警反遭调查被迫离职》足足过去了一个月。事件的最终结局尚未论定,但何思云说她将远离“是非之地”,到城市重新开始生活,今后不再踏足教师行业。

  当地官方回应

  回应网民的关注,平南县政府9月4日晚在“今日平南”微信公众号通报了“思旺镇女学生遭猥亵”事件有关情况,通报分为两部分。

  关于思旺镇谭某猥亵托管学生事件处理情况:县公安机关5月26日对犯罪嫌疑人谭某进行了控制,5月27日对其执行了刑事拘留,6月30日对其执行了逮捕,目前案件已进入法院审判程序。县纪检监察机关正对事件相关责任单位及个人进行认真调查和核实,目前已立案调查5人。县教育局已安排专人对有关学生、家长进行慰问和心理疏导,落实专人对接学生、家长的诉求,并召开了专门的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会议。此外,县政府组织县教育局、安监局、公安局、卫计局、物价局、住建委、工商局、消防等部门成立了3个工作组,对全县182个托管机构进行了整治,目前已对3家托管机构进行了停业整顿或查封取缔(含涉案的思旺镇天天托管中心)。

  关于思旺镇教师何思云转岗问题的说明:县教育局从今年4月份开始,对全县2014年招聘的254名特岗教师转岗材料进行核查,发现何某提供的教师资格证被发证部门复函证实为伪证,同时发现另有1人未取得教师资格证。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教师录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教特岗〔2014〕2号)文件中“对于服务期满3年且还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特岗教师,3年后不能转岗”的规定,何思云及另一名教师因没能在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满前提供有效的教师资格证,因此,两人都被教育主管部门告知不能转岗。

  举报人将远走他乡

  针对该份情况通报,9月5日何思云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勉强接受,“通报称县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事件的相关单位及个人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介入调查,这比起之前在当地媒体发布的信息有进步,但整篇通报,避重就轻。”

  让何思云耿耿于怀的还有她的“假证”问题,“我的证件是大学时候通过校外培训机构考取的,并不是我主观造假,当时也没有辨别真伪的能力,教育局这个时间节点说我‘造假’,我现在依然认为是存心报复。”

  “这一个多月来,我承受了这辈子最大的压力,也糟糕透了,生物钟都颠倒过来,晚上失眠,白天补觉。”何思云苦笑着说她的精神状态并不好,人变得憔悴,“我的报警行为没有得到肯定,反而被迫离职,如果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谁还敢挺身而出,保护祖国的花朵?”

  因为这个事件,“工作没了、感情没了、同事也没了。”何思云说,她与男朋友彼此承受了太多的压力最终还是分开,就连全校100多名老师同事也没有了联系,“事情没结束,他们都不敢说话。”

  “再过一段时间,我将离开平南,离开这个是非之地,或许到南宁找一份工作,重新开始生活。”何思云说得有点无奈。她在微信号个性签名栏里这样写道,“很多时候,看得太透反而不快乐,还不如幼稚得没心没肺。”

  事件善后引关注

  虽有不甘,何思云还是无奈地接受了离岗离校的结果,但是“思旺镇女学生遭猥亵”事件不会这样一了了之。

  一直对该事件高度关注的知名评论员高富强最近接连写了几篇时评,对该事件进行了刨根问底式剖析。他直言,思旺镇中心小学违反义务教育划片招生的相关规定,才是猥亵女童大案的真正祸根。如今,5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必须有人为平南猥亵女童大案“埋单”,否则不能平息网上的滔滔舆情。

  “思旺镇女学生遭猥亵”事件也引起了当地妇联组织的关注。早在6月4日,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广西近十名留留女童遭托管所男老师猥亵 最小者仅七八岁》消息时,贵港市妇联主席陈晓军就立即责成分管领导、权益部负责人指导平南县妇联立刻深入了解情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做好相关安抚、协调和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求基层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妇联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相关部门对午托班、晚托班进行排查,尽早解除可能存在的隐患。

  案件发生后,思旺镇政府、思旺镇中心小学和镇南小学及时召开了托管在天天托管中心的学生家长会议,对涉事学生逐个进行心理疏导。平南县妇联、思旺镇中心小学等部门联合召开女生辅导会,对全校女生进行预防性侵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学生自我防范保护意识。

  贵港市妇联表示,将时刻关注事态的变化,及时发出妇联的声音。

  事件回放

  何思云原是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中心小学老师。据她发表的博文称,今年5月25日下午,她在学校得知有十多名女学生在校外托管机构睡觉时被一名姓谭的男教师猥亵的事。她强烈建议校领导立刻报警,但学校两名领导说要等校长决定。等不及的何思云随后通过手机以发送短信的方式向平南县教育局局长李杰青汇报了女童遭猥亵事件,盼望及时处理,但当天下午及晚上均未收到回复,“校方、教育部门的不作为”,导致当晚这些女学生又回到了遭受猥亵的托管机构住宿。

  26日上午,何思云在短信、电话通知教育局局长无果的情况下,备受良心拷问的她最终拨打110报警,警方才将犯罪嫌疑人谭某拘捕。报警没多久,何思云就遭到了平南县教育局的打击报复,教育局以她持有伪造的教师证为由,通知她下学期不用再到学校了。

  何思云的博文发出后,阅读量达到数十万人次,多家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对此事进行转载、报道,《中国妇女报》及官方微博也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社会及广大网民的热切关注。□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高峰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