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全面二孩”后出生率不升反降,如何破解老龄化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3:57 来源:中青在线 

    文/杨鑫宇

    2016年,国家对计划生育政策做出调整,在全国范围内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从此,“全面两孩”时代正式来临。2018年,已经是这一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三年,然而,截至目前为止,这项政策在提升人口出生总量和出生率上,取得的成效却并不像许多人预言的那么理想。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全年共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也同样出现了下降。去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而2016年这一数据为12.95‰。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也继续加大,60岁以上及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都有明显上升。

    2016年,国家宣布放宽生育政策时,舆论场中一片欢腾。许多刚刚结婚、或者还没结婚的年轻伴侣都立下了“一定要生一对宝宝”的豪言,甚至有些已经育有子女的中年夫妇,也动起了生育二胎的心思。这两年,在朋友圈里,我们动不动就能看到亲朋好友“秀”出家中二孩的照片。然而今天,统计局的官方数据却告诉我们:我国的人口出生总量和出生率都不升反降,这种“反直觉”的现象,确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火爆的舆论氛围与冰冷的统计数据的矛盾,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社会上看似热闹的“生育二孩”浪潮,实际上是雷声大、雨点小。面对新政策,许多年轻人在感性的影响之下,或许都动了生育二孩的心,然而在生育子女这样的重要决定上,最终把关的还是人的理性。一旦用理性计算一番,情况可能就截然相反了。

    归根结底,近些年来,导致我国人口出生率低的原因,绝对不止计划生育政策而已。一方面,中国经济在这些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而国外的先例几乎无一例外地证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儿育女这件事的意愿就是会日渐下降。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普遍有着“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观念,人们生儿育女的目的之一,就是为自己和家族提供经济上的保障和希望,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日益富足起来,这种观念自然会日渐式微。

    另一方面,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养育子女的成本也在逐年攀升。几十年前,要养育一个孩子,只需要给他一日三餐,准备玩具、书本,再将他送去公立学校上学就好。然而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对子女的培养,在城市里,公立幼儿园的名额极为稀罕,而私立幼儿园的也价格不菲,等到孩子稍大一些,课外班、语言课几乎是每个孩子的“标配”。在这种经济压力之下,大多数夫妇想要养育第二个子女之前,心中都难免打起鼓来。当然,人们并不是真的“养不起”孩子,只不过对许多夫妇而言,如果生了一个孩子却不能给他足够好的教育环境,恐怕还不如不生。

    因此,如果我们希望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有所回升,使中国社会老龄化的趋势有所减缓,仅靠“放开二孩”这样的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能改变人们生育意愿日益降低的大趋势,不降低人们养育子女的成本,就算放开三孩、四孩,也没有本质差别。

    要让“全面二孩”政策真正发挥出效果,就必须同时采取其他手段。一方面,我们应当在社会上建立起符合新时代的生育观念,让人们知道,养育子女除了“防老”的实用价值以外,也能传承上一代人精神和信念,实现人们的精神追求。另一方面,我们也该想办法降低水涨船高的育儿成本,让年轻人能够从被沉重的育儿压力解脱出来,如此才能让人们放下负担,依照自己的意愿,自由地生儿育女。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