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被二孩套牢?没有的事

发布时间:2017-12-29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韶明

  在二宝隆重的哭声里,安静弹琴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大宝说,所有人都和宝宝在一个房间,只有我在弹琴,特别孤独。后来姥姥姥爷轮流去当听众,心情又好了一点。

  ----------------------------------

  婴儿会把时间分割成块状,每三个小时,每两个小时,每一个小时,时间就这样零零碎碎,像大海里的一块块浮板,你想攀上一块,很快就掉下去了,想再攀上一块,又掉下去了。你很难再凑出一个完整的半天。

  2017年,我就陷入这样的日子。朋友说,恭喜你再次被套牢。这感觉像10年前一样熟悉,不同的是身边有一个大宝不断发问,妈妈,上交了独生子女光荣证,我们就不再光荣了吗?妈妈,你不是准妈妈,爸爸也不是准爸爸,只有我是准姐姐。等妹妹出生后,大宝又惊呼:哎呀,我妈妈比你妈妈年轻!

  孩子的眼光总是那么奇特,跟他们交谈,生活好像变了一个模样。在大宝已经10岁的年纪,我们家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有各自独立的时间,常规的假期旅行,周末会逛书店,去郊区,与三五好友聚个餐。这些年下来,觉得那样的日子再正常不过,如今让人深感奢侈。

  我们看看一场漫长的孕育改变了什么。

  多数妈妈在决定生二宝时都会问大宝:你想要小弟弟小妹妹吗?有的孩子斩钉截铁地回答,不要。有的孩子则充满期待,到处对人说:我要有一个小弟弟小妹妹了!我家孩子属于第二种。但即便这样,宝宝出生后两周,她还是像个小刺猬一样,敏感而好斗,嫉妒心强烈到让人无力招架。做饭照顾我的口味,她会觉得家里只重视妈妈;妹妹一哭就有人关注,她会在妹妹哭的时候制造事端,没人处理她会大闹不止。

  她伤心地告诉我,妹妹占据了妈妈的怀抱。我们告诉她,妹妹只是分去了妈妈的时间,并没有分走妈妈的爱。多跟爸爸待在一起,做一些不一样的事。后来的日子,爸爸带她去看球,去修车,去户外,她终于重新觉得自己并没有失宠。有一天,她说,妈妈,好多名人都是老大,你看,鲁迅是老大,钱锺书也是老大。她在慢慢认同自己的身份,老大。

  黑泽明在传记里讲哥哥的时候说,兄弟俩常常一个是正片一个是负片。这次我终于弄懂他在说什么。当你有两个孩子,从二宝出生的那一刻,他们已经站在了两面:一个爱哭闹,另一个会偏安静;一个酷一点,一个就会爱笑一点。总之,他们是那么不一样。

  今年暑假,大宝的同学都在各地旅行,只有大宝在家里等待宝宝降临。爸爸平时很忙,只有周末才能带她出去放放风。她报了钢琴和长笛考级,本想用音乐打发这个悠长假期,结果发现,在二宝隆重的哭声里,安静弹琴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大宝说,所有人都和宝宝在一个房间,只有我在弹琴,特别孤独。后来姥姥姥爷轮流去当听众,心情又好了一点。

  家庭添了新成员,空间也面临再分配。三口之家的日子,每个人的心理空间都很大。生完宝宝,家里一度住了姥姥姥爷、月嫂,再加上新宝宝,人均居住面积迅速缩减。之前专门游乐的一个很小的房间,如今要用来居住,书房也要被征用。那段时间感觉家里真是挤满了人,什么都是临时的。以前一个单身姑娘描述,她无法想象一个家里住了7个人,那么现在,我们就是她描述的不可想象的中国式群居。等月子过去,月嫂离开,然后姥姥姥爷离开,家里只剩下育儿嫂,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其实离往日还差很远,但节奏日趋稳定。

  每年我们都会开始做一些事,结束一些事,半途而废一些事。年底就是我们给这些事做备忘的时候。这一年与往年尤其不同,因为一个重要的家庭决定让一切变了样。你需要随时去解决各种突发问题,在不确定面前安之若素,在时间的缝隙里去看一场电影,听一场音乐会,给自己偷偷放个假。

  20岁的时候觉得45岁是一个极限,不能再超过45岁了,以后都是下坡路,不能忍的下坡路。皱纹、孩子、不再有趣的工作……36岁居然会开始做很多事,包括去当一个高龄产妇,其实一切也还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