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擦亮时代发展名片:安徽勇做自主创新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8-01-17 16: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傅晓羚

    很长一段时间内,安徽一直在和创新“赛跑”。

    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京东方第10.5代生产线、在国内率先获得成功的江淮新能源车电池热管理系统——液冷技术、刷新中国超薄电子玻璃薄型化生产纪录的0.15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有望实现中国面板驱动芯片国产化率70%的集成电路项目晶合晶圆……

    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生产的晶圆产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傅晓羚 摄

    这些遍布于新能源、新型显示、装备制造、机器人、生物健康等领域所诞生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安徽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片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的14万平方公里土地,如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原始创新成果策源地,每年都有原始创新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柔性手机显示屏可兼容3D曲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傅晓羚 摄

    作为中国大陆液晶显示产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创立于1993年4月的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领先企业。根据咨询机构IHS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市场数据,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其先后在北京、合肥等地投建的生产线,结束了中国大陆的“无自主液晶显示屏时代”和“无大尺寸液晶显示屏时代”,实现了“中国屏,合肥造”。

    凭借着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诞生于1999年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了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据统计,截至2017年9月底,讯飞语音平台已经累积了近45万个开发合作伙伴,覆盖的终端数量超过10亿。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经常告诫团队的那句话,“燃烧最亮的火把,要么率先燎原,要么最先熄灭。”

    事实上,原始创新的基因,一直深深埋在安徽的历史发展过程中。

    据史料记载,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王刘安在安徽境内的八公山上炼丹时,偶然以石膏点豆汁,成为豆腐的最早来源;出生于东汉末年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的华佗曾在《庄子》“二禽戏”的基础上创编“五禽戏”,作为传统健身养生之法延续至今;1978年,小岗村18位农民冒着风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勇立世界潮头,原始创新成为安徽最靓丽的名片。”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总结称,发展至今,安徽的工业机器人、高端医疗装备、大吨位叉车、数控液压设备、智能语音、太阳能逆变器、基因药物研制等产业创新成果,均处在世界并跑与领跑水平。用他的话说,这源于安徽“坚持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勇于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再生表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已经成了安徽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京东方生产的各类显示产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傅晓羚 摄

    据介绍,近年来,安徽全面启动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研发机构的建设,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强化源头创新供给;其次,在全国率先施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通过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来发展新兴产业;第三,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引导、激发高校院所等各类主体的人才创新活力。安徽省内创新氛围不断优化,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第7位。

    一系列举措的相继推行,总会让双创人才感到“获得感满满”,例如,光是合肥高新区,两年来就已发放7000万元额度的创新创业电子服务券“合创券”,以缓解创业企业的资金压力,惠及创新型企业达到约1240家。胡再生指出,站在创新的快车道上,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能够让安徽更自信。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