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这条路,一头是国 另一头是家

发布时间:2018-01-11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悦

  口述:范寿鸣

  (获“情感伦理单元”最佳短片奖)

  采访:赵悦

  这原本是一个命题作文,要为安徽省肥西县重点局项目量身定做一部宣传作品。对一个有着电影梦想的导演来说,我本能地抗拒任何“宣传”。

  “咱们去工地转转吧。”一筹莫展之时,我用这句话打破僵局。

  工地,在生活中即便偶尔路过,我也只是绕道行走。头一次走进工地,比我想象中的更有秩序。每个工人话不多,有条不紊做着手中的活计,相互之间配合默契,眼神专注。

  他们是普普通通的道路建设者。但就是这样一群人,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放弃每一个难关,出行的人才有了平坦开阔的道路,闭塞的村落才有了通向远方的希望。

  最终,我被两个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打动。影片的男主角是道路施工项目的负责人,女主角是采访这项工程的报社记者。这条正在修建的路,让曾是高中同学的两个人重逢、相知、相爱。他们把婚期定在了道路竣工的那一天。

  我为影片起名《筑缘》。筑造的这条路,是经济发展之路,也是年轻人的爱情之路。一代一代的筑路工人,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也见证着小家的组建。

  拍摄的每一天,我都对默默付出的国家建设者有了更多的理解。你看到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道路,连接乡村与城市,把黄土地、黑土地、红土地的收获,送进千家万户。但你可能不知道,每一段道路背后,都有一群年轻人艰辛的付出。在风里、雨里、漫天大雪里,只为把天堑变通途。我想记录下这群为祖国服务的年轻人被太阳晒得黝黑的面庞。

  许多观众喜欢看好莱坞大片,美国的价值观出现在每一个镜头里、每一首音乐里。在这部微电影里,我也输出了中国的价值观,它在道路修建的每一个细节里,在筑路工朴实的话语里——“我们没有什么好说的,就一个字,干”。这是中国气质:实干兴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