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龙岩学院辅导家长做合格父母

发布时间:2018-01-04 16: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邹敏 黄德民

    中青在线讯(邹敏 黄德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上周我布置的作业,和孩子一起探讨他们的优点,你们都完成了吗?完成的话和大家一起分享下。”2017年12月28日晚,龙岩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姜燕琴老师对“家长”学生进行提问。

    据悉,此次“良好的亲子关系”智慧父母成长沙龙是龙岩学院“家庭教育”大型公益活动内容之一。该活动从2017年10月份持续到12月底,以龙岩市小学生、幼儿园学生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22名教师分别以“正面管教,养育‘我能行’的孩子”“孩子,爸妈和你一起成长”为主题,通过举办4场大型家庭教育讲座、5场亲子运动会、16次家长沙龙等活动,提升家长的教养能力,共有700多名学生家长参与了相关活动。

    龙岩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三)班杨晨灵的妈妈和参与“家庭教育”公益活动的家长一样,每周即使再忙,也会设法抽出时间听龙岩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学前教育专业老师的专业课。“孩子不愿意和我沟通,有什么心里话也不想告诉我。”杨晨灵的妈妈告诉记者,以前一遇到孩子做错了事情,就会二话不说地责骂一顿。后来参加了第一期父母情绪管理沙龙之后,她改变了自己的态度,遇事先让自己冷静,心平气和地了解孩子犯错的原因,然后再跟孩子交流谈心,晓之以理。面对母亲的变化,小晨灵开心地说:“妈妈,我喜欢现在的你!”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李凤清女士对于智慧父母成长沙龙感受颇深。“通过学习才知道自己原来很多地方做错了,真心觉得做一个有智慧的父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女士感慨到,好的家庭教育要从做好父母开始。

    “现在的家庭教育还存在很多缺失,比如很多年轻家长缺乏耐心,不能沉下心陪伴孩子,部分家长因为工作忙没空管孩子。”龙岩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陈红表示,不好的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不利因素,家长一味地满足和溺爱,导致孩子在教室没规矩“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所以良好的教育是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配合的。

    陈红认为,很多家长现在都处于无助的状态,虽然想要更好地教育孩子,与孩子成为朋友,但不知道用什么方法。龙岩学院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活动给急需专业教育知识的父母们一个很好的帮助和启发作用。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