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自恋狂盛行的年代我们该如何自处

发布时间:2018-01-04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瑾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你一定经历过这样的情景:当你讲述假期经历时,总有一些人会打断你,开始描述他们自己的假期;办公室里无论有什么流言,他们都会立刻想到自己身上。这些人心胸狭小、目光短浅,他们只看得到自己鼻子底下的那方天地。不过,我们是否比他们更高尚呢?

  当你走进一个房间时,你会不会认为房间里所有人的目光都应该聚焦在你身上?假如一些人对你没反应,你会不会因此而感到不快?你是不是总试图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让自己引人注目?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也许你也染上了这种广为流行甚至在人类社会几乎不可避免的疾病——自我中心主义。

  自我中心主义盛行的年代

  “我,我,我,我只对我自己感兴趣,因为我是最特殊的,我比别人都强,除了成功没有什么能激励我,而所有人都应该帮助我取得成功。”假如古希腊神话里那个自恋到极点以至于溺死在自己倒影中的美少年纳喀索斯生活在今天,一定会说出上面那些自恋的话。对于诸多社会学家和心理治疗师来说,自恋心理从未像当今这样盛行。正如美国历史学家克里斯多夫·拉希在1979年发表的著名论文《自恋的文化》中所断言的,这些可以称作“恋己癖”的人当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惊人速度增加。

  圣地亚哥大学心理学合作教授珍妮·M·特文格针对美国年轻人自恋的性格特征增加的现象,进行了为期10年的研究,并将她的研究成果记录在一本精神疾病统计和诊断手册里,这些特征包括:强烈的自我肯定、需要得到他人赞赏、缺乏同理心等。她还发现,1/10的年轻人承认有上述表现,她因此预感到下一个10年人们“自我膨胀”会非常明显。虽然到目前为止,自恋的人大多是男性,但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女性也有了自恋的性格特质。

  法国图卢兹临床心理学和心理学疗法医生盖·托纳拉也发现了这种趋势,他在近期发表的论文中称,“自恋并不是20世纪的产物,但20世纪使这种心理特质以惊人的速度广泛蔓延。”在他看来,自恋加速流行的原因在于“一种文化价值的变迁——一种从自我存在到自我展现,从生活质量到财产数量,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到在‘我’里加入市场化形象的价值变迁”。

  自恋的对象不仅是自身,对于自恋的父母来说,孩子也是自我陶醉的理由。克里斯多夫·拉希教授认为,无处不在的“恋己癖家庭”危害非常之大。首先会造成抑郁症病例的增加,因为一方面自恋狂执着于自我欣赏,将“我”无限放大,另一方面,他们的心理也非常脆弱。克里斯多夫·拉希教授分析说,“尽管他们时时处于自我最佳的幻觉之中,但他们同时也需要通过别人的肯定来实现自我评估,而一旦失去赞赏的观众,他们便无法生存。”

  自我中心主义者倾向于把人际关系戏剧化

  其实“自我中心主义”不属于心理学范畴,它更是一个哲学范畴的词。不过,正因为它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的体现,因此引起了心理学家的兴趣。“在别人与自我之间找到平衡,这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不可回避的问题。”个人成长顾问克里斯戴尔·贝蒂科林在她的新书《为什么考虑太多会让你变得容易被操控》中说。克里斯戴尔·贝蒂科林认为,“那些在成长过程中缺乏情感关注和肯定的人,他们身上都会出现‘渴求自我’的特质,他们永远在寻求旁人的称赞,因此他们也在不断地猜测别人对他们的看法。”

  精神病科医生克里斯提娜·巴洛瓦发现,在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身上,有一种“放弃的焦虑”在主导他们的情绪,“我们每个人都有在别人眼里获得存在感的需求。”她说,“这是一种群发性的需求,一个‘完全孤立’的人是不存在的,但是那些和别人在一起时缺乏安全感的人可能会故意制造一种戏剧效果以获得自我存在感。为了把别人的注意力拉到自己身上,这些人可能倾向于把人际关系戏剧化,例如开展一场引诱的游戏,或是撒娇献媚,等等。”

  这种戏剧化,还表现为一种极度矛盾的过分行为,那就是不尊重别人生存的权利,而是把别人看作自我的一种延伸。“自我中心主义者通常都表明自己担心成为一个自私的人。”克里斯戴尔·贝蒂科林说,“但其实这只是他们担心自己不被关注的反射,事实上,他们只会想着自己。”

  自我中心主义让人孤立

  自我中心主义者的表现通常是充满孩子气的,这种姿态并没有令克里斯戴尔·贝蒂科林感到吃惊,她说,“这些人的情感状况通常停滞在5岁至12岁孩童的水平,他们通常可能经历了某个引发心理障碍的事件,例如虐待、性侵,或是经历了某个家庭秘密的冲击,等等,这个事件使他们的成长受到抑制,他们保留着一种自己无所不能的感觉,感到地球在围绕着他们转动。”克里斯提娜·巴洛瓦医生确认说,“自我中心主义大多发生在遭受精神痛苦的人的身上。”

  当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模式开始扎根时,人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就会出现困难,他们难以建立一种长期的情感关系,最终将面临他们最担心的结果,就是别人对自己漠不关心。“如果说恰当程度的个人主义是让人们懂得照顾自己,从而让你变得讨人喜欢,那么自我中心主义就只会让你孤立。”克里斯戴尔·贝蒂科林说。

  为什么我如此需要得到赞赏

  为了摆脱个人中心主义,心理疗法提出让觉悟和意识发挥效用,向自我提出例如“为什么我如此需要得到赞赏”“为什么我对别人有如此多的期待”等一系列问题。不过,克里斯提娜·巴洛瓦医生认为,只需要进行有规律的冥想就可以有足够的效果。她建议人们在一个可以进行冥想练习的空间,由医生进行引导来完成每节30分钟的课程。静坐着观察自己的想法是第一步,也是基础,对于“减少对别人目光的依赖”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冥想可以让自己与一个中心点、一种内在的力量连接,然后,一点点的,我们会观察到一种有益的情感调节,慢慢的,我们就可以把那些只能由别人给予的情感和只取决于自我的情感区别开来。”

  心理学家海伦娜·维基亚里在她的新书《我,我,我,自恋的好坏及病理》中补充说,自恋狂会引发很多问题,但是适度的自恋却并不一定是负面的。她说,弗洛伊德认为,孩子应该有自爱和爱别人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被认为是珍贵的,都是值得被爱、被尊重的,也应该有能力去爱别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恋是构成我们每个人身份的基础。

  她认为,好的自恋就是一个人与自己处于一种放松的关系中,可以平静地爱自己和别人,既不会不耐烦地盯着时钟,也不会自我陶醉地盯着镜子。他会丰富自己的情感关系,高效率地工作,在完成任务中感受喜悦而不只是为了获得嘉奖。最后,他可以平等地对待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