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郝景芳:人工智能没法全景地认识这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7-11-30 1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人工智能可能是当下最热点的话题,不少人在问,人工智能将来会不会取代人类的工作,我们还能学习什么,我们又将如何保持人类的优势,在未来获得一席之地?

  在近日举行的新浪2017中国教育盛典上,科幻界最高荣誉奖“雨果奖”获得者、童行计划创始人郝景芳抛出有关人工智能的一系列问题。她说,“教育本来有很多忧虑了,加上人工智能这一重挑战,家长的焦虑就更重了”。

  在她看来,人工智能会成为某个小领域的专家,在很多地方效率超过人类,但是它们没有办法全景认识这个世界。人工智能的落地,需要有一个特殊场景,会下围棋的人工智能不会看金融数据,会做医疗软件的人工智能不会进行客服对话。而人类却可以通过学习做到这些,人类是“综合的通才”,而人工智能是“单一的天才”。

  这就给人类教育一个启示,即尽可能地培养“综合的通才”。在郝景芳看来,一个孩子成长最重要的,是一个完整而充实的知识体系,加上灵活具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具体来说,知识体系最好是完整全景的,未来可以自行选择往哪个方向发展。她说,通识教育和谋生一技之长的教育,两者最大不同在于,前者能让人们拥有自由完整的认知,和一个自由充盈的内心,学习知识,是为丰富视野,从而做出明智的选择,而后者仅为谋生而学习,反倒最有可能失去工作。

  郝景芳说,她现在所做的童行计划就是希望把通识教育普及给每一个孩子,让未来孩子能真正明智规划自己的人生,有大局观,从整个世界角度选择自己的人生。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