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郑州警方将每年12月1日定为反诈骗宣传日

发布时间:2017-11-30 18: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李南南

  中青在线郑州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李南南) 今天上午,河南省郑州警方召开“‘践行十九大 民警听民生’暨电信诈骗被骗资金返还仪式”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情况,并宣布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郑州公安反诈骗宣传日。

  发布会上,郑州警方现场返还了131万元被骗资金,4名受害人代表现场领取了被骗的钱款。

  据了解,自去年12月2日银监会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出台了关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的相关规定后,郑州反诈中心迅速行动,建立郑州市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新机制,通过多部门通力合作,成功原路返还被骗资金180.07万元。当前,即使电信诈骗案件未破,通过核实确定是事主被骗资金,符合原路返还条件的,公安机关会向银行出具相关法律文书,银行就会将冻结的被骗资金返还。

  目前,郑州市冻结电信诈骗案件涉案资金4150万元,完全符合返还条件的有1600余万元,其余冻结资金下一步将由反诈中心牵头指导各办案单位负责,尽快将符合返还条件的被骗资金全部发还。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王伟东通报,今年以来郑州市打掉电信诈骗团伙同比上升 39.56%,抓获嫌疑人同比上升52.6%,破获案件同比上升9.87% ,发案数同比下降 41.83%,涉案资金数同比下降 24.71%,实现了“两升两降”的目标。

  郑州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中心陆续接到群众报警,尤其以投资理财为由虚构炒白银、炒期货、邮币卡、原油、天然气、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此类诈骗的通用手法就是利用QQ、微信等聊天软件冒充女性头像,进行“三方聊天”引诱受害人上当。

  今年9月份以来,在全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的百日会战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公司类诈骗团伙4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28人,刑拘902人。

  想办大额信用卡吗?花6000元能办60万元信用卡,成功介绍一位办卡者提成3000元,做办卡代理商的话配备专车……近期,郑东新区警方破获了一起以假借银行名义缴纳会员费办理大额信用卡的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20余人,涉案金额500余万。据悉,这类办理大额度信用卡的诈骗手段的特点是:通过贴吧、论坛、QQ、微信和散发名片、张贴小广告等形式发布办理高额度信用卡信息,骗取受害人缴纳高额手续。向受害人邮寄伪造的信用卡,然后以激活、认证等借口骗取受害人向骗子账户转账。

  郑州警方提示,虽然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其实归结起来就是利用了五种心理:一是贪财、好占小便宜或者是赚钱心切;二是担心自身财产安全;三是担心人身安全或者个人隐私被泄露;四是网上购物、银行转账时的疏忽;五是对熟人求助、官方机构不设防。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