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胡润首次发布国际学校百强榜

“它们早晚会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7-11-30 17: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今日发布《2017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Hurun Education Top International Schools in China 2017)榜单。这是胡润百学首次发布“中国国际学校”排行榜。榜单共录入了来自23个中国大陆城市的前100所最好的国际学校,其中前50名排名分先后顺序,后50名排名不分先后。本次调查仅涵盖中国大陆的国际学校。

  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次榜单邀请了100多名国内顶尖的国际教育界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在全国661所国际学校中,得到’一票’以上的学校仅152所。”

  胡润2008年到中国学习、工作,如今定居在上海。生活中,他发现一方面很多中国家长并不了解哪些国际学校比较靠谱,另一方面,来华招生的海外名校招生官也不知道中国的哪些国际学校比较靠谱。因此,他萌生了发布国际学校百强榜单的想法。

  《2017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来源于胡润百学对国际教育专家开展的一对一问卷调查,受访者中有一半是国际学校校长或资深老师,还有一半是国际学校投资人及其他教育行业专家如留学机构、培训机构、教育管理部门、教育研究机构和教育行业协会。34%来自江浙沪地区,33%来自京津地区,33%来自其他地区。其中外籍人士占24%。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对国际学校进行评价排名时,胡润发现,很多国际学校因为太年轻,连第一届毕业生都还没有,评价困难。“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孩子从宋庆龄幼儿园升入上海著名的世界外国语学校就读,现在到哈佛读书。他告诉我,中国的国际学校未来成为世界名校的可能性极大。”胡润说,很多中国知名的国际学校招生入学比例甚至要远远高于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要知道,那些英国的名校少则一百年、多则数百上千年历史,而中国的国际学校才发展了几年而已,已经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学生了。”

  胡润百学采用国际教育专家互评的方式,以开放式提名的形式请专家们在大上海地区(包括江苏和浙江)、大北京地区(包括天津)、广东以及中国其他区域各评选出5所以内心目中最好的中国国际学校(包括外籍子女学校、民办双语国际化学校和公立学校国际部)。此次评选共计获得有效选票942票,来自110位国际教育专家,平均每位专家提名了8.6所学校,最终被提名学校共计152所。

  胡润说,1980年到1989年是中国国际学校的初步发展期,1990年到1999年经历了加速发展期,2000年到2010年是高速发展期,2010年到2019年,这10年国际学校在不断的转型和变革。截至去年10月,中国国际学校总数已达661所,其中民办国际学校321所,公立国际部218个,外籍国际学校122所。

  榜单显示,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北京市鼎石学校、上海中学国际部、上海美国学校、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北京京西国际学校、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深圳国际交流学院等入选了全国前10强。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苏州成为入选国际学校最多的5座中国城市。

  上榜的国际学校平均成立了10来年,其中最年轻的是威雅公学,2016年才正式开学,迅速排到全国第26、江浙沪前20;以及全国排名第31、深圳第三的万科梅沙书院,成立于2015年,由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创办。历史最悠久的是全国排名第六、上海第三的上海美国学校,1912年由上海美国领事馆创立,1950年中断,1980年复校。这些国际学校平均每学年学费15万元,最高的近30万元。

  “这些国际学校在中国这么多优秀学生中进行选拔,它们早晚会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学校。”胡润说。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