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际能源宪章组织秘书长鲁斯纳克:

期待中国早日正式加入国际能源宪章组织

发布时间:2017-11-30 08: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和新理念,持续引发欧洲各界广泛热议。国际能源宪章组织秘书长乌尔班•鲁斯纳克,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重申中国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符合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总目标,而且有利于推动世界能源改革。

    国际能源宪章组织成立于1991年,前身为欧洲能源宪章,常设秘书处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该组织建立的初衷,是在苏联解体之后,将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的能源体系与全球体系相连。1994年,最初的缔约国签署了《能源宪章条约》,使其成为能源领域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覆盖投资保护和贸易的多边协定。国际能源宪章现已发展成为包括欧洲地区国家以及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52个成员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该组织致力于加强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国家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多维度对话,其合作领域涵盖了整个能源产业链,涉及能源投资促进与保护、能源贸易、能源过境运输、争端解决以及能源效率等方面。

    国际能源宪章组织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论断、主张和理念,尤其是涉及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政策。该组织秘书长鲁斯纳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鲁斯纳克认为,中国的能源政策与国际能源宪章的原则高度契合,中国希望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而国际能源宪章正在进行的“现代化”改革,给中国进一步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提供了一个良好机遇,中国将为推动全球能源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从《能源宪章条约》生效至今的20多年间,全球能源环境早已今非昔比,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鲁斯纳克表示,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国际能源宪章组织面临着进行“现代化”改革的迫切要求,而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通过扩大成员国数量来加强能源宪章的代表性。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这些国家在全球能源问题上的参与显得至关重要。为了让更多国家加入到对话当中,并且充分体现他们的诉求,《国际能源宪章宣言》在2015年应运而生。

    中国从2001年起成为国际能源宪章组织的受邀观察员国。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率团出席在荷兰海牙举办的能源宪章部长级会议,并代表中国签署了新的《国际能源宪章宣言》。这标志着中国由受邀观察员国变为签约观察员国,在国际能源治理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鲁斯纳克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能源宪章密切相关。作为唯一对国际能源领域多边贸易具有约束的条约,《能源宪章条约》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对能源投资提供保护,这对中国的自身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来说至关重要。鲁斯纳克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亟待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而中国有足够的技术和经济实力参与这些国家的能源转型,如果中国将来加入了《能源宪章条约》,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参与的相关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以及贸易和过境运输等方面就能得到该条约有效的法律保护。

    据鲁斯纳克介绍,在过去十多年里,国际能源宪章秘书处和中国方面一直保持密切联系。自2011年起,能源宪章秘书处与中国国家能源局之间就开展了人才交流的合作,中国积极参与了国际能源宪章框架下的中亚地区能源合作项目。中国也是第一批参与《国际能源宪章宣言》谈判的国家之一,并且在谈判过程中提出许多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017年9月,国际能源宪章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

    11月28日,国际能源宪章组织第28次部长级会议在土库曼斯坦召开,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率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鲁斯纳克表示,他期待与中国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多种合作方式促进中国早日正式加入国际能源宪章组织。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