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故宫副院长:深挖文物内涵 警惕被技术牵着鼻子走的“炫科技”

发布时间:2017-11-29 23: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11月29日,在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举办2017年“文化+科技”国际论坛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在会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提到:“文化是根基,科技是翅膀。过去有一些博物馆和科技公司,纯粹是为了炫科技而做一些事情,并不去考虑表现的内容是什么。”

    冯乃恩以会动的《清明上河图》产品为例,他认为这只不过是让里面的人物动起来了,大家看到很有意思,但是画中的人物为什么走这个步子,走的是正步,还是方步,是方步也有讲究,是清朝的方步,还是明朝的方步也是不一样的,创作者却没有考虑。“故宫从一开始在做数字故宫的时候就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要深度挖掘文物的内涵,然后跟科技的手段结合起来,让他俩无缝连接。”

    论坛上,冯乃恩在做“数字故宫的未来之路”的主题演讲时讲述了故宫的思路,秉持内容为王,重视科技融合。其中,内容为王是指数字产品“以内容为核心,技术为目的”,让文物活起来。内容,是解读文物内涵、转化文物内涵,解读过去做什么,转化还能做什么。揭示、解读、转化是顺向的递进关系,同时又是并行的互动关系。

    他认为,最糟糕的就是乱解读和乱揭示,完全无视内容的存在和真实性、科学性,以为文物能动了、能拟人化就是动起来了。

    冯乃恩说到:“内容只有经过揭示、解读之后,转化并创造出全新的IP,才能够走进公众生活。实现之路就是‘文化+科技’。但是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住‘文化是根基,科技是翅膀’的定位,不能本末倒置而失去博物馆‘保存文化命脉、传播文化基因’的使命。否则就成为炫科技的无本之木。”

    为了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故宫博物院运用大量科技手段助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全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和监测、信息网络和管理平台搭建、数字资源管理和应用、数字化展示和传播、数字化研究等方面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重要成果。

    其中,数字故宫经过近20年的发展,以其鲜明的立身宗旨、全面的数据基础、多样化的应用和广泛的传播效应,促进了故宫博物院事业的发展,扩大了影响力,并在文博领域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冯乃恩称,数字故宫通过故宫社区等集群化产品,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博物馆转型的创新方式,以数字产品及其衍生的文创产品为载体,让故宫承载的文化精粹潜移默化到每个人。以“故宫出品、必属精品”,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而使遗产保护融入公众生活,为公众所理解,让传统文化和转化成果来熏陶当代的生活。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