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西萍乡“溶洞营救记”:8名被困者全部获救

发布时间:2017-11-29 18: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中青在线南昌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在江西萍乡的地下溶洞,最后被困的5个人经历了呼救和等待之后,终于获救。记者从萍乡市湘东区委宣传部获悉,经过48小时的救援,11月29日4时,5名被困人员顺利平安走出溶洞,身体状况良好,至此8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尤为可贵的是,先期救出的李某和蔡某,主动返洞参与救援工作。

  救援过程并不容易。该地下溶洞总长约2公里,洞内地质结构非常复杂,有的地方仅能容1人匍匐通过,整个线路上有10个水池,必须抽干水后才能通行。

  萍乡市湘东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救援指挥部,组织公安、矿山救护、消防等部门共计500余人在现场展开救援工作。

  “当兵20年来,这是最困难的一次抢险。所有的物资都要消防官兵推送进去。洞窄的地方,我看到有的消防兵用手推着抽水泵,用脚钩着物质保障包进去。”湘东消防大队刘海华说。

  湘东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湘东发布”称,萍乡供电救援人员先后9批26人次进洞,铺设电力电缆3000米,电力达到溶洞每一处;中国电信湘东公司技术人员架设光纤2000米。至此,打通了用电和通信两条“生命线”。

  江西矿山救护队派出20人次,分两批进洞,得出详细可靠溶洞地形地貌,准确地分析出被困人员位置在离洞口最远的第7~9眼水池之间。

  让人感动的是,先期救出的李某和蔡某,主动返洞参与救援工作。救援过程中,当地群众自发配合救援行动,李火明、陈世芳、苏彩云等6人带着救援人员到5公里山顶探查溶洞天眼;李金生送来部分毛竹用于搭帐逢;部分群众还帮助工作人员送餐送物;被困点附近农户丁丙炎、刘务生全家腾出房间摇身一变为救援“后勤部”;萍乡的李云闻讯后从萍乡专程送来了矿泉水和饮品。

  被困人员也在想方设法进行自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在被困后,他们把电灯、手机统一轮流使用,同时轮流敲击石壁。还有人饿了,捉到螃蟹就吃。大家相互鼓气,等待救援。当听到抽水声音时,被困人员看到了希望,感觉非常温暖。

  据了解,当被困人员的家属获悉亲人得救的消息后,当场喜极而泣,互相拥抱。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