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驻欧盟大使张明:中欧合作迎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29 09: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一个持续稳定发展、人民获得感不断提升、与世界互动更紧密的中国将是欧洲和中欧关系的新机遇。”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在布鲁塞尔表示。

  11月28日,张明大使在欧洲公共银行协会2017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对新时代的中国和中欧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张大使向出席此次年会的150多位欧洲政商界精英简要而生动地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回答了“中国发展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如何去”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

  张大使强调,新时代的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谋求互利共赢,而非你输我赢。中国已宣布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放开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还将于明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体现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诚意。

  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欧盟总部进行历史性访问,同欧方就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张大使表示,当前,中欧双方应该抓住新机遇,深入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实现新时代中欧关系新发展。

  张大使提出,中欧双方可以用好时代机遇,深入构建和平伙伴关系;用好联动机遇,深入构建增长伙伴关系;用好创新机遇,深入构建改革伙伴关系;用好融通机遇,深入构建文明伙伴关系。

  针对欧洲各界普遍关注的双边投资问题,张大使表示,投资领域是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已覆盖欧盟所有成员国,欧盟则是中国累计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中欧双向投资呈现较快增长势头,但仍有很大潜力可挖。

  张明大使指出,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阶段,对欧洲高品质消费品、先进技术设备、优质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欧洲经济复苏势头巩固,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商机。中方始终欢迎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也鼓励中国企业到欧洲兴业,形成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局面。

  关于加强中欧投资合作,张大使提出,当前可以重点做两件事:一是尽快达成一份富有雄心而平衡的《中欧投资协定》,通过建立可预期的良好政策环境进一步释放双向投资潜力;二是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特别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

  张大使认为,金融合作是双方可以努力的方向,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可以进一步释放在基础设施投资、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共同致力于塑造全球金融架构、监管和监督标准,为全球金融治理作出贡献。

  张大使强调,中欧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经济体,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然,中欧之间也有竞争的一面,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摩擦分歧,但这只是中欧关系中很小的一部分。只要我们着眼互利共赢的大方向,采取建设性的务实态度,就会找到妥善的解决之道。

  针对欧洲一些舆论要求中国“对等开放”的声音,张大使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上没有绝对意义的对等开放,就好比拳击比赛要以重量级划分选手一样。世界上也很少有国家的市场规模和机遇能同中国对等。”张大使表示,中方愿与欧方相向而行,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红利,同时也希望欧方继续保持市场开放,对中国企业在欧投资一视同仁地对待。

  张明大使表示:“中国有着同欧洲合作的充分诚意,我们愿意同欧洲朋友一道,共筑互利共赢的中欧合作新时代。”

  欧洲公共银行协会代表欧洲90多家重要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总资产超过3.5万亿欧元,占据欧洲金融市场15%的份额,对欧洲金融、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