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故宫办“文化+科技”国际论坛,“传统文化”打开你的“未来想象”

发布时间:2017-11-28 1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夏年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 摄影夏年)今天上午,主题为“传统文化×未来想象”的“文化+科技”国际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围绕“通过信息通信技术与创新保护文化遗产”这一主题,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推广方面做的工作。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从文化和科技交叉融合的视角,阐述了故宫博物院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和监测、信息网络和管理平台搭建、数字资源管理和应用、数字化展示和传播、数字化应用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此次论坛包括三个分论坛——分别为“新思维: 数字技术下的未来博物馆” “新路径:数字时代与传统文化的新生”以及“新融合:走入日常的科技与人文暨腾云峰会”。

  “新思维:数字技术下的未来博物馆”旨在探讨博物馆如何抓住数字创新带来的机遇,数字技术将会给未来的博物馆带来怎样的影响。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数字媒介项目经理穆里尔·米萨尔介绍了多媒体设备在卢浮宫博物馆展览中的运用,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主任张小朋就智慧博物馆的构建原则和基本模型展开探讨 。

  “新路径:数字时代与传统文化的新生”将集结引领前沿研究的实验室、驱动实践创新的企业、追索文化本源的研究机构,共同勾勒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结合的新生之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吴育华谈到遗产监测中“文化+科技”的相关认识,京都大学教授井手亚里重点介绍了高精度成像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应用。

  “新融合:走入日常的科技与人文暨腾云峰会”关注当科学走下神坛,与日常生活相遇,人类的传统将迎来怎样的变革。以人文视角审视、以科学态度追问跨界融合如何发生和持续运转。

  论坛期间,“传统文化×未来想象”数字文化艺术展 同期在故宫博物院举办,基于VR、AR、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全息投影等技术,以多种互动体验形式提供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新视角。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