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学部倡议61位新院士向卢永根学习

发布时间:2017-11-28 16: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2017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座谈会上,每一位新院士的手上,除了院士承诺书外,还有一份特殊的“学习材料”《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关于向卢永根院士学习的倡议书》。    

    今年3月,卢永根院士和夫人徐雪宾教授将毕生积蓄880余万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此后卢永根院士开始走进公众视线,他的故事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今天发给新院士的倡议书,披露了更多细节:虽然年事已高,学校的老师同学仍然经常见到卢永根身背挎包、头戴遮阳帽,坐公交车出行。与生活中近乎苛刻的节约形成鲜明对比,卢永根捐资助教却毫无保留。    

    “‘积蓄八百万,捐赠不迟疑’,正是卢永根的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新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赵宇亮说,即便是在当下的院士队伍里,也有许多像卢永根院士这样的科学家,不管是在科研上,还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给后辈做出了榜样。而自己作为新院士,在新的荣誉面前,要保持敬畏和谦卑的学生心态。    

    当天,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也提到,新当选院士作为中科院学部的一员,要学习和传承像卢永根等老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珍惜院士荣誉,以当选院士为新的起点,继续攀登科技高峰,不断促进科学技术发展。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