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美元首会晤为合作共赢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11-10 17:22 来源:中青在线 田光强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作者:田光强(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对此,中方按照“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特朗普总统。由此可见,中美双方都非常重视此次两国元首会晤,也反映出中美关系在各自外交战略中占据着至为关键的位置。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对双边关系发挥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中美关系稳定、深入、长远发展。

    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的战略目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各领域都存在着重要的互补性。因此,合作是中美两国的正确选择,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美两国只有合作才能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之下,中美关系更多地呈现出相互依赖性、互利共赢性。

    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相互尊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前提。中美两国只有真正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与核心利益,才能推动双边关系健康、深入、可持续发展。中美之间的“和而不同”才能促进双方的包容互鉴。互利互惠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动力。中美在各领域都具有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中美关系所具有的互利互惠性是其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路径。中美之间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与潜力,但是双方也存在着难以忽视的分歧与摩擦。对此,中美两国在聚焦双方合作领域、推动合作深化的同时也要积极管控分歧,避免其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

    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制度保障。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是2017年4月中美元首会晤时决定建立的,涵盖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重要合作领域:外交安全领域事关中美关系总体发展和两国战略互信水平,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人文交流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执法及网络安全事关两国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成为中美增进互信的加速机、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润滑剂。因此,中美关系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具有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中美双方具有更大的合作机遇、更广的合作领域、更强的合作意愿。只要两国共同积极努力,中美关系必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