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首个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落户长隆

空中看大熊猫、大鼻猴中国首展

发布时间:2017-09-30 13: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麦念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经过30天的检疫隔离,广东检验检疫局的代表给6只大鼻猴郑重颁发了“检疫合格证书”,宣布大鼻猴可以在国庆正式跟游客见面。9月29日,蜘蛛猴、长臂猴等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金猴王国”里的“原住民”也列队欢迎新“邻居”,100个亲子家庭率先目睹世界怪咖猴王的风采。

    此外,这个国庆,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萌主”大熊猫们也将以全新的方式跟大家见面——“空中熊猫新区”开放,游客可以乘坐免费的空中缆车,与国宝大熊猫在半空中相遇。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汇聚了500多种、超过20000只世界各地国宝级珍稀动物。

    大鼻猴是十大珍稀猴类之一,是印尼的国宝级动物,属于红色保护名录濒危级别,比中国国宝大熊猫的易危级别还要高。据介绍,经过30天24小时不间断的隔离监测,全部大鼻猴都的采食量都稳定上升,每只猴子刚开始平均每天采食量少于500克,现在增长到750克以上;此外,它们的粪便也多是正常的颗粒状,每天排便量从刚开始的100克,增加到150克,说明它们在这里吃好睡好,身体非常健康。

    与其他猴子相比,饲养员笑指大鼻猴比较“娇气”。首先在吃的方面很挑,它们最主要的食物是印尼当地热带雨林里的几种特别树叶,为此,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特地开辟了20亩地专门种植供长鼻猴采食的树叶。而且,它们只吃刚长出来的嫩叶;大鼻猴一天大约吃五顿,为了平衡饮食结构,饲养员们会给它们加点水果和蔬菜,但又因为大鼻猴的胃对糖分很敏感,糖分摄入过多会导致胃胀气,所以它们不能吃太甜的东西,饲养员专门每天从印尼进口贵价的蛇皮果。由于树叶含有很多的纤维素,所以大鼻猴一天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打盹睡觉,让胃肠道充分地消化树叶,这点跟澳洲国宝考拉有点相似。睡觉之余,饲养员们还给它们安排了每天定时锻炼、晒太阳,有助于它们尽快适应环境。

    大鼻猴不仅挑吃,还挑住。它们怕冷,为此,大鼻猴展馆里配有冷暖空调、空气循环系统、温湿度监测仪、恒温系统等,温度保持在20-30摄氏度之间。在检验检疫隔离期间,检验检疫人员和饲养员们需要24小时轮班监测大鼻猴的情况,包括采食、粪便尿液,甚至呼吸情况也要密切关注,作为中国首次引进大鼻猴,这次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从印尼引进的大鼻猴一共有6只,分别来自两个家庭。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国海介绍,国门生物安全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非传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今年4月,广东检验检疫局首个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落户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双方签署了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合作协议。9月29日,在大鼻猴首展的同时,“长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也正式开放,通过图文并茂的科普展览和宣传手册,向广大游客倡议全民防控生物入侵、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长隆集团首席动植物执行官董贵信介绍,长隆集团与广东检验检疫局及其下属番禺检验检疫局20多年来一直通力合作,依法依规从国外引进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至今长隆集团已先后从50多个国家引进包括白虎、长颈鹿、大象、考拉、食蚁兽、河马、马来貘、黑犀牛及其他禽鸟类野生动物共300多种、近6万多头(只)。长隆进口野生动物以“九大国宝”和“十大国鸟”为代表,还有各类进境珍稀野生动物,丰富了我国野生动物种质资源,成就了一个没有纬度的动物星球,所有的动物都在这里舒适地生活,形成一个爱的动物大家族。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