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新发展理念的实质是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1 16:48 来源:中青在线 张德勇

   【核心提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坚持全面发展,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从而,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向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当前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提供新思路、指明新方向、找准新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新发展理念,正引领中国大踏步走在新的征程上。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尽管面临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但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等都取得积极进展;生态文明建设登上新台阶,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驾齐驱;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走在迈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才能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的5年。然而,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依然面临各种矛盾与问题的严峻挑战。我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问题相当突出,创新能力不强;结构优化正在攻坚克难,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亟待弥合,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急需协调同步等;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不少短板,离真正的绿色发展还有不小距离;全球经济治理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在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不断把“蛋糕”做大的同时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面对严峻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指挥棒”和“长明灯”并着力落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全面发展。新发展理念的实质,是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虽然各个发展理念具体指向不同、分工不同,但集合在一起,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体,共同构成了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提出了全面发展的实践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全面性的,任何忽视哪一个发展理念或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的发展,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发展成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对于新发展理念,要统一贯彻,齐头并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是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同样,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关键要靠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健全有利于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如此,才能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使之处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才能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协调性;才能坚持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推动我国经济更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积极参与并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深刻变革;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总之,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向新境界。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