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老川快语】呼吁设知识产权警察

发布时间:2015-07-23 13:24 来源:中青在线 陈小川

  今天的演艺界大咖们收入惊人。我们报社有一位天才编剧,编了好几部离婚电视剧,红遍荧屏。一部30多集的连续剧,投资一两亿,一半是男主女主的,其他所有成本摊在剩下的一半里。我还真喜欢男主女主的表演。有人说:只要本子好,谁都能演好。我看还真不是,这俩大咖高人一头。但是他们就真比几十年前的梅兰芳梅老板,马连良马老板高出那么多?梅老板可以说是中国戏剧的巅峰了,他对中国文化的诠释,让人叹为观止。上世纪五十年代,梅老板马老板的月工资3000来块,毛主席刘主席400多块,像我们报社陈大编剧这样的文化人,月工资70多吧。怎么现在成了天壤之别了?是艺术价值天壤之别?那梅老板才是天啊!

  是什么让艺术价值和艺术报酬如此走形?我琢磨良久才明白:是媒体。梅老板那个年代,戏园子才容得多少人?票再贵,总量就那么大。后来有了电影,片子拷贝,就有了好莱坞巨星,银子哗哗的。后来电视普及了,巨星可以成几何级数地传播,金子哗哗的。艺术水准不能望梅老板项背,收入可是梅老板不敢想的。

  电视这种传播方式就这样改变了艺术市场。现在新的传播途径互联网呼啸了很多年了,互联网的造咖方式和速度还远没有发挥出来呢。电视和互联网在兴起造咖运动的初期,有一个共同特点:耍流氓。用人家内容基本靠偷,不付费的。电视播人家电影,播人家唱歌,分文不给。后来互联网比电视还猛,用电视的节目也分文不给。咖们的价值就在这种昏天黑地的拿来方式之中,水涨船高。呼唤知识产权警察!

作者简介:陈小川,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青年报党组书记、总编辑、社长。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