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老川快语】就别拿颜色革命这种事来烦我了!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1 来源:中青在线 陈小川

  中国太大,人口太多,穷的时候西方都没有把咱们演变了,现在世界第二经济体,得使多少颜料才能把咱们颜色了?不可能。咱们接着走邓小平的路子,把自己的事办好,啥事没有。

  2011年夏天,我到柏林参加中德媒体对话,是闭门会议,中国新闻社刘北宪社长,央视白岩松弟,新浪陈彤弟等一起参加。会议下午,我和南德意志电视台台长争论。他说,在利比亚问题的联合国会议上,德国政府投了弃权票,他感到很耻辱。为什么德国连正义感都没有了?我说:中国政府也投了弃权票,我感到很赞同。卡扎菲是个坏蛋,利比亚政府是个坏政府,但是世界是有规矩的。解决坏蛋的问题,不能总是你们西方凑20几架飞机,就给人家“拆迁”,拆烂了,你们就不管了。

  正在这时,会议厅里坐轮椅进来一位老人。他自我介绍:我叫施密特,前联邦总理。1938年参加国防军,1945至1950年在苏联战俘营度过。1951年在德国国防部当参谋,和局长意见不同,后来我就是局长了。后来和国防部长意见不同,我就当了国防部长。后来当了联邦总理。这时,老人话锋一转,说,马克思是个经济分析师。他把资本主义所有的现象都分析了,但是没有给出结论。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只有一个人给出了结论,他就是邓小平。

  南德电视台台长问:请问联邦总理先生,您当总理的时候,如果遇见利比亚这样的问题,会怎么解决?施密特先生说,我当联邦总理的时候是冷战时期,我从来没有想过用这种办法解决问题。现在欧洲的政治家不行,他们只会关心不让吸烟这种小事。请你以后不要用这么小的问题来问我。我想的是50年以后,世界是什么样。

  说这话时,施密特老爷子93岁。他只要没有在睡觉,就烟不离口。我当时跟白岩松说,什么叫老爷子级、董事长级的政治家啊?这才是。现在全世界盛产CEO级的政治家,很久没有出现董事长了。

  施密特老爷子说,他见过毛泽东一次,见过邓小平两次。他说:我还批评过邓小平。我认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是不对的。按照数学统计,一对夫妇至少要生1.62个孩子,人类才会平衡。邓小平没有回答,我们面对面吸烟。吸完了一根,邓又点了一根,我也又点了一根。又吸完了,邓小平用英语对我说:So What。

  我觉得西方用“颜色革命”的办法搞垮的国家,除了西德管东德的日子怎么过,其他统统撒手不管了。因为德国是原本一个国家。西方的纳税人大多不会愿意用自己的税金,去管人家国家是什么颜色。要说革命者,切·格瓦拉才是,以革命为业。古巴革命胜利了,革命者没有事情干了,就奔玻利维亚丛林里接着革命。现在的政坛CEO们,全是为了国家利益,甚至只是党派利益,甚至是为了国会预算,哪有什么理想主义?

  像施密特那样,93岁了,还想世界以后怎么办,才称得上理想主义者。老先生说,他在研究老子,研究中国的社会主义跟孔子有没有矛盾。他用德语写了一本书《理解中国》,后来签了名送给我们三人。

  我永远敬佩这位老爷子,他却敬佩邓小平。中国的历史中,应该有邓小平更多的位置。用施密特先生的话,邓小平是世界上唯一对马克思提出的问题给出答案的人。

  施密特先生当时说:他还想来中国看看,想见他的朋友朱镕基。2012年,94岁的老爷子来中国,见了朱镕基。估计是乘专机,因为他只要不睡觉,就一刻不停地吸烟。记得习大大访问德国,专门会见了他和一位前总统魏茨曼。我从电视里看到他,还是那个样子,精神矍铄。

  8年来,我参加中国和日本媒体高层对话8次,中德5次,中英一次,中法一次。都是闭门会议,所以参加会议的人谁也别装。去年9月底,中国和印度媒体对话,北宪、岩松和我因为工作没有参加。谁知道临出发前,印度方面说对话取消了,据说也没什么缘由。财新传媒的戴小京老总说:他们仨不来,还搞不成了。但是,有我们仨同时在场的与外国领导人的会见,特别妨人:我们妨下台了三位日本首相,福田,鸠山,野田。这几位见了我们仨的面,短则一个月,长则4、5个月,都下台。妨下台了两任德国总统,见我们面一周,科勒就辞职了。武尔夫总统参加讨论那天,北宪肠胃病很重,没有参加。我和岩松参加了,力道有限,他9个月后还是下台了。德国历史上只有这两位总统是非正常下台的。看来都和我们仨有关。

  去年7月中日对话,我是中方代表团团长。真心话很纠结,本可以见安倍,说不定会把他妨下台的。但是又从心里反感他,所以特别提出不见安倍。讨厌的安倍还在台上,看来我们有责任。

  看看西方说的搞了“颜色革命”的国家,格鲁吉亚、乌克兰、突尼斯、也门、埃及,没有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改变了,主流宗教信仰改变了,政治体制改变了,只是政权改变了。西方不喜欢或不太喜欢的政权被“颜色”了。革命是没有的,政权更迭了是有的。老百姓日子咋地没咋地,国家经济没有一个越来越好的。中国太大,人口太多,穷的时候西方都没有把咱们演变了,现在世界第二经济体,得使多少颜料才能把咱们颜色了?不可能。咱们接着走邓小平的路子,把自己的事办好,啥事没有。套用前德国联邦总理施密特先生的话,以后别用颜色这种事来问我,我们该考虑世界50年以后怎么办。

作者简介:陈小川,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青年报党组书记、总编辑、社长。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