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光洁:解

发布时间:2019-11-15 16:01 来源:中青在线 

  “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以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它是我们对自己工作的崇敬,对一肩责任的担当,对一份信念的执着。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做到敬业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作为一名演员,我更希望观众可以记住我的角色,而不是我的名字。因此对待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我都会力求严谨,不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从2001年我在中戏读书时被张黎导演选中出演《走向共和》中的光绪皇帝进入演艺圈到现在,我前后参演了有近四十多部电视剧,每一次于我而言是机会也更是挑战。记得在拍《林海雪原》的时候,由于剧情背景需要,我们都是在冰天雪地里进行拍摄,在那个环境下,我们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们,经常是手被冻到通红,甚至有时候关节处都被冻的肿大,发白,但大家从不去抱怨,只是一心想把角色更好的诠释给观众。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那个时候天太冷,嘴唇都被冻的用不上力,但我还是会要求自己一遍遍念台词、对台词,直到达到要求为止。我觉得这是我的工作,一定不能马虎。我有这个责任必须把它做好。有一回,我们为了拍一个三分钟的戏,就在水里泡了整整九个小时,我觉得的只要最后作品能达到高质量,能被观众认可和喜欢,这些都是值得我坚持去做的。当我全身心的投入角色的时候,角色高过一切。

  我们常说,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任何工作对于初次接触的人来说,都是陌生的,任何工作也难免会遇到困难,感到困惑。在2017年开始拍摄的科幻片《流浪地球》中,我饰演的是一个救援小分队的队长,需要穿上重达40公斤的特效服。由于衣服的原因,穿上那个特效服后不可以吃喝拉撒。甚至在衣服里面呼吸哈气都要十分小心,因为会哈气会让头盔上的玻璃变模糊。再加上特效服穿起来繁琐,脱换也要花很长时间,所以在片场我基本上穿上了这个衣服就不脱了。说实话过程有些艰难,但我还是全程穿着衣服和大家一起顺利拍完了整部戏。我也看到了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演员们为这个作品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我始终认为,每一次机会都是我们自我锻炼的平台,只有每次都能正确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才能达到让自己成长的目的,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就像叶永烈老师说的:“有人选择了在战火纷飞中冲锋陷阱,有人选择了在商海波涛中叱咤风云,有人选择了在官场台阶上拾级而上,有人选择了在银幕荧屏前花枝招展。”职业与职业之间只有选择不同、责任不同,但敬业精神应该是相通的。敬业本身应该是一件自觉去做的事情,而不是迫于其他物质方面的压力,逼不得已的去做。当你愿意执着的追求着你所热爱的事业,并主动承担这条路上的艰辛磨难的时候,你永远不会觉得辛酸委屈,而是会甜在苦中。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