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樊登:答

发布时间:2018-12-11 10:20 来源:中青在线 

    1.一个人读书,身上自然而然会受书本的影响,那么,在老舍先生这篇文章中您得到什么启发呢?

    答:老舍先生这篇文章,我觉得就像是一根“救命草”。它能帮助更多的人找到学习的方向,更好地阅读。很多人读书都是“囫囵吞枣”,或者只是看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地方,看完了就完事了。这篇文章语言很朴实,幽默,通过自身的读书经历向广大读者介绍了很好的读书方法。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创立樊登读书会以来,我已经讲书有四年多了,这几年来我一直保持着看完一本书随时写读书笔记的习惯,这样不仅对加强记忆有好处,也能有自己的思考。读书要全面地理解作品,一本书有时候离不开作者的成长背景,时代的发展动态,简单去读,都会丢失信息,但是把这些内容整合到一起来读,就会读出不同的味道。最后一点就是交流沟通,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樊登读书”每次都会举行一些书友交流活动,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让书友们相互了解,各有所得。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读书是值得我们一生持续的好习惯,就像老舍先生说的一样,取精去粕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你去坚持的,细嚼慢咽总比囫囵吞枣强。当我们的学习更加深入细致的时候,我们的文学修养也会更高。 

    2.经常有人感叹“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读了那么多书,却依然改变不了命运”,那樊登先生您呢经验比较丰富,对于这类有着消极态度的人来说,您该如何开导他们?

    答: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进行无效、低质量的努力。为什么很多人“听了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读了那么多书,却改不了命运。”这些都是因为很多人不肯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付出行动,怎能会有收获。如何让自己过得幸福、快乐,这个并不是按照什么法则去遵照就行了,而是打破惯性的安排,为自己不断地设立目标,去思考,去践行。读书不是带着功利性去读,当你读到一本很难理解的书后,听一听一些专家的讲解视频,或者来樊登读书会听听,当你从中收获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再来看这本书,你一定会有更深的理解。读书,也不是读过一遍就完了,而是像老舍先生介绍的那样,想要从中有所收获,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养成做笔记的习惯。这就像“水滴石穿”一样,朝着自己的目标出发,坚持不懈地奋斗,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王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真知就一定能笃行。 

    3.樊登读书会的成功,您觉得给您带来哪些改变?

    答:首先我觉得自己读的书、讲的书更多,能帮助的人就更多,范围更广。每年50本书,现在已经到80本书了,几乎每一本书都会给我启发,有震撼,有欣喜,有小窍门,甚至是大境界。5年了,无论是读书,还是讲书,我都积累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樊登读书会的成功代表着我的转型,也代表着我的愿景,我希望帮助3亿国民养成阅读的习惯。每多一个人读书,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读书的队伍中,对一些事情有了新的认识、新的角度,并从中得到提升、改变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进步。我们用另一种新的打开书本的方式,引导人们走进书本的世界,我觉得这就是对我的最大改变,也是樊登读书创立的意义。 

    4.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是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民放下工作,认真读书的日子,那么,在这一天您想对当今的青少年说些什么?

    答: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其实每一本书都有一个使命,就是让更多的人与书结缘,而人类的使命就是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了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充实,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读书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碎片化信息充斥着每个人的大脑,有太多的人因为焦虑,不断地重复着自己的生活,没有方向,没有静下心来去思考,去判断,只是觉得什么都很难。但是生活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所有你担心烦恼的事,前人都十倍百倍地经历过。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心不在焉地生活了几十年,做着这件事却想着那件事,得到这个东西,却想着下个东西,但是一行禅师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我能从他的正念的文字中感受到这份活在当下的喜悦和淡定。这就是读书传递给我的,它让我知道所谓的烦恼,都只是在一呼一吸之间。我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都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你的生活,能够让你的思想更加透彻,能够让你变得从容自信,我希望更多的青少年都能加入到读书的队伍中,去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在阅读面前,无所谓贵贱,无所谓贫富,也不在乎时间的长短,当你领悟了读书的乐趣,就会成为一个简单纯粹快乐的人。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