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樊登:解

发布时间:2018-12-11 10:19 来源:中青在线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樊登,刚才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来自老舍先生的《谈读书》,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读书对每个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们不能盲目求知,而是应该运用合适的方法去学习。在文中老舍先生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谈论了学习之道,第一就是写读书笔记,有助于记忆和思考,还能提高兴趣;第二,读作品之余多看看作者的传记,别人对他及其作品的评论,这样才可以全面客观地理解作品;第三,组织几个志同道合的人组成一个读书小组,互相交流。同时文章也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个需要刻意练习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努力才会有所收获。

    我以前也是一个对读书有所偏见的人,觉得读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个想法跟我的家庭有关,我的爸爸是一名数学教授,从小我就受我父亲的影响,感觉除了数理化方面的书,其它的都与我无关。以致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太多机会去读一些“与之无关”的书。况且,我曾在教育里受过伤,那段时间里我把读书和考试视为我生命中最大的敌人,就像无休止的工作一样,令我感觉十分痛苦

    一直到大学那会儿,我的人生轨迹才有所变化。我在西安交大上大学的时候,我是一个材料学工科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学校的辩论赛,在最初的几场比赛里,我都紧张得直打哆嗦,“抖得桌子腿都立不住”。到后来我练得多了,比赛多了,逻辑清楚了,嘴也利索了。1998年全国大专辩论1999年国际大专辩论赛,我们队都是冠军,我是队里的一辩。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有了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也为我后来读书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毕业后我进入了电视台工作,可是有一段时间我的工作量不多,我总是担心节目会不会停掉,生活方面也一直受房贷压力困扰,就这样,我整天都活在痛苦和焦虑中,无所适从。于是我就开始想办法,既然我没法改变外在环境,那就只能努力改变自己,我觉得读书也许可能会改变我的未来,然后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拿起了《论语》这本书

    这是我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精读过的第一本书,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东西,我的心态也平稳了很多。《论语》里面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谋道不谋食”。我把这句话读进了心里,一直记到今天。

    幸福快乐是人们一直追求的状态和讨论的话题,我也曾经研究过。因为我自己经历过一段不怎么幸福的时光,所以,我很想要知道如何才能幸福一点。我绞尽脑汁也没想明白,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比研究地心引力还要复杂,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幸福的方法》这本书,是它让我放下了心中的执念。这本书的作者是哈佛大学的本·沙哈尔教授,他在书中讲到:幸福与状态无关,幸福是一种能力!我一下子顿悟了,这跟孔子在《论语》中讲授的道理不是一样的吗?——君子忧道不忧贫,真正的君子只忧愁自己的为人,不忧愁自己的贫穷。自从接触了《论语》之后,我就把所有关于论语方面的书都看了一遍。当我读的书越来越多之后,我觉得整个人的心境都变化了。我不再为房贷的事心,而是想着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完善的人就这样,读书给我带来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我坚信: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总会有一本书能指引我正确前行。

    2003年那会儿,我曾经以客串嘉宾的身份去给企业家讲过课。第一天刚上去的时候,台下一片都是昏昏欲睡,我在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当我第二节课用主持的技巧讲课的时候,愿意参与的人就多了起来。连续几堂课讲下来,效果特别好,很多人都听得津津有味。后来,我收到了很多高校的邀约,让我给EMBA班讲课。那个期间,也有学生向我书单,但是我发现很多学生把书买回来之后就放着,不读。于是我就做成ppt,把我读到的书里的精华内容提炼出来,分享给他们,可依然还是有人不愿意看,兜兜转转下来,我觉得这种形式还是不行,最后我就尝试做了微信直播,发语音到微信群,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讲课,没想到有了意外的收获。这也是“樊登读书”的开端。13年年底的时候,我遇到了两位创始人郭俊杰和田君琦,我们三人决定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来推广这种优质的读书方式,就是想把这种读书的奥妙传递给更多人,让那些需要学习需要读书,但是没有时间和能力读出精髓、读出味道的人,能获得更好的改变。于是,樊登读书会就这样成立了。

    “樊登读书是一个平台,书籍主要包含事业、心灵、家庭三个层面。可能事业和家庭的书籍,实用性会多一点,可是我们也会讲到类似《僧侣与哲学家》这样的书,这书一般人是不会讲的,但是我会觉得它在心灵层面给我很深的震撼。我们提倡快乐读书,希望大家从每一本书即便是读一些实用性比较强的书,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找到学习的乐趣,这才是读书的价值所在。从13年到现在,“每年一起读50本书”已经成为了很多书友的读书口号,许多人也因此获益。一本《正念的奇迹》,能让们更加专注于自己脚下的事,能把平凡的生活过出非凡的滋味;一本《深度工作》,能让们有目的地锻炼一种能力,跨过舒适区和恐惧,使工作变得更有效率和意义。诸如此类,一本小小的书可以带来大大的改变,我觉得这就是读书带给我们的意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即使没有,至少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如今我工作和生活都还算顺利,实现了我“像古人一样周游列国”的梦想,这种种的一切,都是阅读带给我的改变。4年坚持下来,我成长了很多。从不爱读书到爱上读书,再到成为一名讲书人,这个转变很不容易,我也为此付出了很多我觉得这个历程是我人生中一很重要的财富。在我心中,读书就是一辈子的事。《平凡的世界》中有这么一段话:“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一直保持着不断的热情,保持着探求知识的好奇。在当下,学习最核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快乐,因此我希望所有的年轻人不是为了缓解焦虑去学习,而是在学习中体验读书的乐趣,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处理好眼前的每一件事,真心对待眼前的每一个人,快乐阅读手中的每一本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后,愿我们能从书中找到属于自己那道亮光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