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段江鹏:“微波炉”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8-12-08 13: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罗征摄

    段江鹏在底角落位,毫不犹豫伸手要球,这样的场景,表明了他的坚定信心。赛后,雅尼斯难得地用了很长的篇幅,夸赞了这位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悍将。

    雅尼斯说,段江鹏一直在接纳和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他知道自己作为替补登场,上场之后要首先从防守端做起,在保证防守的前提下,进攻端空位的机会要坚决出手。“我们很感激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因此球队也得到了收获。”

    确实,段江鹏在这一场,乃至在这一个赛季的表现,经得起雅尼斯这样的称赞。第一节,他替补登场之后投丢了一个球——这也是他全场比赛唯一投丢的一个球。随后的回合里,他就用一个坚决的2+1遏制住对方反扑的势头;在王骁辉开场不久就受伤,翟晓川第四节被罚下场的不利局面里,他成功地扛住了小前锋的位置,空切、中距离,以及那个主动要球的三分球……全场比赛,段江鹏7投6中,16分的得分创下了他加盟北京首钢以来的最高纪录。

    其实,段江鹏的转变,从上赛季时就已经有所预兆。与上海队的季后赛第三场,同样是王骁辉和翟晓川缺阵,段江鹏首发出场,他在防守端成功限制住了弗雷戴特,进攻端也打出了自己的水准;而新赛季的比赛里,客场对阵深圳的第二个加时,段江鹏的三分让北京把胜利稳稳地装进口袋;对阵八一的比赛中,在第二节对手缩小分差的关键时刻,他连续取分,帮助首钢收复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诚如许多球迷所言,“段江鹏越来越融入北京队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毕若旭摄

    而为了能够得到这一句“融入体系”的认可,段江鹏蜕变的这一路上,满布着汗水,甚至是泪水和血水。他的身体,也并不是完全无恙:首钢与八一比赛完场的时候,段江鹏向球队工作人员指了指自己盖着毛巾的右肩,表情中略有一丝焦急和痛苦;而本场与广州的比赛时,他也在跑动中用手活动着自己似乎有些不适的肩颈。但是,这一切,都不能阻止他复苏的状态,和两年多来坚定不变的决心。

    段江鹏在北京效力的这两年多,是争议不断的两年,也是低开高走的两年;是曾经被质疑“是不是废了”的两年;却也是始终没有放弃的两年,是即使在客场酒店里,也要举椅子锻炼力量的两年;更是像雅尼斯所说的那样,是不能在场上连续打很长时间的两年,是他必须要像微波炉一样,上场就能发挥作用的两年……

    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跨出自己如鱼得水的“舒适区”,在全新的“工作体系”里改变自己,这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只有心志坚定的人,才能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而正因为此,我们对段江鹏的未来,更加满怀期待。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2018赛季足协杯今天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北京中赫国安获得本赛季足协杯冠军。
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迎来终极对决。德国新星亚·兹维列夫直落两盘击败世界第一焦科维奇,生涯首次摘得该项赛事冠军。
11月17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13轮,北京首钢主场以99比83战胜苏州肯帝亚队。慢热的首钢队在经历赛季初的磨合期后,已经取得七连胜。
11月15日晚,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队迎战八一男篮,并最终以90比81取得胜利。
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并最终以89比73轻取对手。
11月10日,莱斯特城队主场迎战伯恩利队。球场内外各种形式悼念两周前遇难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维猜。
11月7日,2018中超联赛迎来第29轮争夺。北京中赫国安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以3比1战胜老对手上海申花。
11月4日,在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以“残阵”在主场战胜南京同曦队。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