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曾晨希

发布时间:2018-12-04 15:22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让青春浸润河流的力量

  十六岁的曾晨希,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高二女生,正如她自己所言,“我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做的也都是平平常常的事,但我始终牢记两个字:坚持、坚持、再坚持!”。一路走来,曾晨希同学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持不断前行,留下了一串串稚气却坚实的脚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以实际行动全面诠释“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发起成立并担任社长的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紧紧围绕保护母亲河的主题,大力宣传和发动各方力量来关注湘江保护。先后获评中国第八届“母亲河奖”,团中央中学生志愿服务典型案例,2018“湖南江河卫士”,湖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被写入湖南省中学地理教材,获邀参加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做主题演讲。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多次接见和肯定并为走读湘江社题写社名,中国环境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生团员青年形象,在广大的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一、梦启少年,环保之行始于足下

  从小学阶段开始,作为少先队副大队长的曾晨希就对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有着比常人更多一分的责任与关注。2013年,她注册成为青少年志愿者后,先后参加了美国俄勒冈大学中国青年慈善领袖会为新化贫困山区孩子捐书、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爱心大义卖、湖南绿色潇湘环保社团保护长沙古树名木、地球一小时、与韩国光州中小学生文化交流等多项志愿者活动。她尤其热爱写作,多篇关注自然与环保的作文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撰写的小论文《寻访长沙市古树名木的学习报告》,入选中国首部小学生论文集《我的第一份论文作业》。先后获评长沙市优秀青少年志愿者、长沙市星城之星、长沙市开福区三好学生。

  二、路在脚下,走读湘江践行理想

    进入中学后,曾晨希同学首批加入共青团,并先后担任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校学生会副主席。在长沙市一中校团委的组织和推动下,曾晨希同学积极倡议并联合6名团员青年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学生环保公益社团——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并担任社长。为了全面了解母亲河湘江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生态保护现状,她推动同学们连续三年利用暑假走读湘江,走读参与人员从发起时的3个学校覆盖到了湘江沿线6个城市的中学生,并且得到了省河长办、团省委的主办支持。三次走读历时1个多月、行程6000多公里,与多个市州的市委书记、市长、环保部门面对面交流座谈,捐赠近3万元,被永州市聘为“民间小河长”,向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特别行政区发放调查问卷7675份,完成了近3万字的专题调查报告和走读日记,并呈送了湖南省委主要领导。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学生的环保生态意识,她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社区、学校、单位开展保护湘江的宣讲,建立了“走读湘江”网站,设立了“所知”、“所做”、“所见”、“所感”、“所敬”“所有”六个栏目,定期宣传和发布保护湘江的行动与知识。建议将保护湘江的知识写入中学生地理教材得到采纳。

    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精准聚焦“河长制”,在湖南团省委的直接指导下,推动中小学生成为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河小青”,参与了全省“河小青在行动”的启动仪式,曾晨希同学带领社员们创新推出了“河小青体验营”品牌活动,吸引了长沙市20多所中小学的500多名同学参加,成为湖南省首批“河小青”示范项目,走读湘江团队作为湖南省唯一的青少年环保公益社团代表参加了团中央“汇聚青春力量 建设美丽中国”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训交流活动,并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做了汇报得到充分肯定。

    2018年7月,走读湘江团队作为示范项目在团省委举办的湖南环洞庭湖青年生态公开课上做了展示,并作为首支出发的河小青团队重走习总书记来洞庭湖考察路线,实地重温和领悟习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思想精髓。为了推动世界对新时代中国中学生的了解,她带领走读湘江社参加了亚洲开发银行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亚太低碳技术峰会,曾晨希同学在峰会开幕式上用全英文发表了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并获颁特别贡献奖。社团还受团中央委派作为中国中学生代表接待了德国青年工作者代表团,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交流,使德国青年工作者对中国环保教育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与了解。社团还多次代表我国和湖南省与日本、菲律宾、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教育工作者和中学生交流沟通,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我国中学生有爱心乐奉献的良好形象。

  三、力学笃行,全力奏响青春乐章

  曾晨希同学在热心志愿服务的同时,勤学好思,成绩优异,多次获评“校长特别奖”、“校园之星”、三好学生、学科奖励和优秀学生干部,先后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组织部部长。2017年以中考全A和全市英语千分之一的佳绩考入了毛泽东同志的母校、湖南省级长沙市一中理科实验班。特别乐于科技创新的钻研,创办了科学传播为内容的微信公众号“塔顶星光”。2018年,入选湖南省首批中国科协“中学生英才计划”,并成为全省唯一一名获得学科论坛门票的同学。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获省一等奖,在全国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举荣获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专项奖和重庆大学专项奖,为湖南代表团最好成绩。日前,曾晨希成功晋级将于12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全球总决赛,这也是湖南省历史上首次有中学生入围该奖项。

  回顾成长的道路,浸润着多少汗水与泪水,作为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的发起人之一和社长,曾晨希同学欣喜地见证了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流动到常态的过程!憧憬未来,曾晨希同学信心满满,她说,“无志愿,不青春!我相信有更多的小伙伴能够和我们一起,用脚步丈量母亲河,用行走中积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浸润河流的力量,让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最美中学生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中全力奏响青春乐章!”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