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彭泽智

发布时间:2018-11-30 14:32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彭泽智同学是武汉市旭光学校现九年级四班的一名普通学生,近年来,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曾两次被评为“洪山好人”,弘扬了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

  一、拾金不味,他用诚信和善良帮失主找回三万元巨款。

  2017年3月4日,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派出所的汪警官拿着一张领条走进了武汉市旭光学校,他要寻找一位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原来,3月3日晚,我校八年级四班的彭泽智同学在小区门口捡到了一个棕色的包,打开一着,竟是厚厚的一沓钱!没有任何迟疑彭泽智迅速与父亲一起,将装着巨款的包交到了关山区派出所,警察打开包一数,现金竟有三万多元!当晚,彭洋智同学谢绝了民警要将好人好事报给煤体宣传的好意,他说,这是自已应该做的。

  三万元!对于这样一个极度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从天而降的巨款,甚至可以抵得上一家人半年的辛劳!然而,彭泽智丝毫没有心动,第一反应是:丢了这么多钱,失生一定特别着急!要赶紧帮忙找到失主。于是,他和父亲毫不迟疑地话到了关山街派出所,不留姓名,默款离开……

  二、见义勇为,他用胳膊托起一个生命的希望

  2018年4月15榜晚,一名男子在喻家山附近上吊自尽,在附近的彭泽智等人看到路人惊呼之后,飞奔过去……由于较长时间的窒息,该男子已经昏迷,脸色惨淡,无人敢上前施救。彭泽智同学想都没想,冲上前去,一把抱住男子的双腿使劲往上抬,缓解其脖子紧勒的状况,同时,安排同伴带助解开绳子,顺利将该男子解救下来。随着一声闷哼,男子倒在地上,在彭泽智的带助下,吐出几口鲜血,慢慢苏醒了过来……

  随后,彭泽智等同学一边将该男子送去医院救治,一边对男子做心理疏导——“年级轻轻的,好好活着,怎么不好呢?”“还有什么,能比健健康康活着更重要?”在一群孩子的开导下,这名男子逐渐恢复神志,也放弃了轻生的想法,并应彭泽智同学的要求,提供了家人的联系方式。在医院,彭泽智同学确认该名男子生命安全无碍、且得到了医生和家人的周到照料。之后,又一次默默离开。彭泽智小小的年纪,不仅勇敢地挽回了男子年轻的生命,还能在那样的情形下,联系上男子家属并请他们做好男子的思想工作,避免相同的事情再次发生,整件事情的目击者一一王女士特意写学校一封感谢信,说道,她被孩们“见义勇为”的行为所动容,也为他们单纯善良的品质而感动,更为他们表限出的惊人魄力所震撼。

  三、朴实善良,他是父母和学校共同的骄做。

  家境贫寒,阻挡不住一个好学上进的少年。在家里,彭泽智同学常利用体息时间帮助父母收废品减父母负担;在学校,他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带助了一个班级“团结助人”的良好作风。真正是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善良品质的好少年。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