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秦宇彤

发布时间:2018-11-26 16:55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傲雪绽放一枝梅

  秦宇彤,华亭县职业教育中心2016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孝顺、善良、开朗、乐观、坚毅,有爱心,有责任,有理想,为了不负家人、学校和社会,笑傲罕见的恶性肿瘤,以非同寻常的精神之力坚持学业,进取不已,像一枝在冰雪中绽放笑容的红梅,令人每一个知道她的事迹的人们感佩不已!

  进校后的第一次班委评选,全班同学心服口服地选她当班长。她严于律己,乐于付出,关心同学,热爱集体,方方面面做同学的表率。她喜欢集体活动,喜欢在各种平台上去挑战自己。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她带动全班同学积极参加,第一学期就被评选为“优秀班干部”和“励志成才学生”。

  可是,命运弄人。一次感冒、鼻塞没有及时治疗,导致她鼻咽部和上颚部罹患一种罕见的恶性肿瘤——未分化圆形细胞肉瘤。2017年3月,当西京医院的专家对她的父母说“带孩子去北京专科医院做更好的治疗吧,孩子还小,未分化圆形细胞肉瘤是罕见的恶性肿瘤”,她母亲嚎啕大哭——全然不顾身边有那么多医生及病人。这一刻,她意识到病的严重性。但她不是被击垮,也不是马上治疗,而是不顾父母的反对,她毅然回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就回到了学校,她想再看看美好的校园、敬业的老师和亲如姐妹的同学们。她想自己像一株小苗,而学校就是她赖以生长的园地。她怕去北京后就没有机会再看到这一切了……

  手术室里的恐惧与紧张、手术中身体的难受、无法忍受的眩晕……难道自己就要在这一年最美的季节里离去吗——她想到了死亡。清醒后看到父母脸上的欣喜若狂,听到远在山区的爷爷奶奶视频中揪心着急的语气,那一刻,所有的难受与疼痛被“活下去”这个极简单又极奢侈的念头代替了。失去外公时父母悲痛欲绝的画面,失去22岁哥哥时爷爷奶奶悲痛交加一度昏死时亲人们的焦虑,她不能让一年里已经失去两位亲人的亲人们再承受那样的痛苦。

  北京两个多月化疗期间,看到断臂女孩用脚写毛笔字,脸上长着鹅蛋大的肿瘤的8岁男孩面带灿烂笑容,她问自己四肢健全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生活,她更懂得了生命的宝贵与伟大。看到老师、同学们祝福的信息,她更积极配合治疗。在身体很虚弱的情况下,她骑自行车参观北京全貌,因为那是祖国的首都——她热爱祖国啊!

  7月,因父母无力负担北京高昂的医疗费用及奶奶病倒入院,妹妹无人照顾,她从北京转到西安,开始了独自一人40天的放疗生活。尽管恶心、呕吐、脱发、牙齿松动等各种放疗反应强烈,但她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娇弱,也没有懈怠治疗。

  更令老师们敬佩不已的是只要阶段性治疗结束回来,不管多么虚弱,只要勉强能走得了坐得住,她就一定要回学校坚持上学,家人担心不让来,她就哭闹着要上学。到了学校,她绝不把自己当病人,依然关心班级事务,参与集体活动,班际篮球赛她用含混的声音呐喊助威甚至不顾劝阻上场参与,连大老远上山植树劳动都坚决要求参加,学习和技能实训更是竭尽全力。她尽力弥补落下的课程,坚持技能实训,学习成绩还是赶到了班级前面,参加中职生技能大赛,拿到了市级“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一等奖、省赛三等奖。就这样边治疗边上学,一晃一年多,也许是她的非同寻常的精神感动了上苍,她的病情得以控制,令人担心的并发症没有出现,是父母的爱,老师的爱,学校的关心,同学的爱护给了她二次成长的机会,是两年多的学校教育让她学会了自强自立。这点点滴滴都汇聚成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让宇彤同学有了更多的力量,更坚定的信念战胜疾病,重新站立起来。她的身心在与恶性病魔的斗争中得以逆势成长。生命的活力之花重新绽放在这位非同寻常的少女身上,她正在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尽管手术后遗症使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开口说话、走路。可她努力学习说话,克服障碍,把自己的笑脸与欢乐去展现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目前,虽然体质较弱,但她凭坚定的信念、乐观的心态,全身心投入艰辛的“三校生”高考备考之中。她说:“即使以后还会有二次、三次手术哪怕无数次治疗,但我不会再害怕,去逃避,我要勇敢地面对,因为我体会过生死的边缘,承受过巨大的痛苦与绝望,我相信以后再也没有任何事能挡住我前进的道路,我要坚强并且优秀地活着。同时,我要常怀感恩之心,不断欣赏和学习别人,这是一种人格魅力,是一种人生智慧,更是一种大爱的情怀!

  玛利亚·特拉普夫人在电影《音乐之声》中说到 “God closes one door while opening another one for you.”(上帝为你关一扇门时,定会为你开另一扇)。是的,无论遭遇怎样的厄运,我们都要有信心地活着,要笑对人生,去发现其他更有意义的事,为更精彩美好的未来去创造和奋斗。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