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陈亚蝶

发布时间:2018-11-20 17:08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我叫陈亚蝶,女,今年15岁,就读于织金县第四中学初三(13)班。

  妈妈先天残疾,更不幸的是我和姐姐也遗传了妈妈身体上的缺陷,我、姐姐、妈妈这三个不幸的人就这样在上天的眷顾下才活了下来。自小和妈妈还有姐姐租住在两小隔的房间里。一张床,一台图象模糊的老电视,一张旧书桌便是我们家的全部家当。

  自打我记事起,“爸爸”这个词就非常陌生而遥远。在狭小的织金古城,我们只有传统节日才能见到喝得神经错乱的爸爸。他自己租房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不过那段距离却显得那么遥不可及。

  由于身体的缺陷,妈妈做不了重活,甚至没有人会接纳妈妈,妈妈只能靠自己灵巧的双手每天织毛线拖鞋去街上卖,还有之前给姨妈家做饭那点微薄的收入来维持我们一家三口的生计,但她从来没有在我和姐姐面前叫苦,也从未在我们面前流泪,妈妈常常把“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话挂在嘴边。正是妈妈的坚强,濡染着我和姐姐,我们也为此不会因为自己的身体缺陷感到自卑,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我们这个不幸的家庭;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妈妈的双手不再为了生计去编织那并不美丽的花纹;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大街上别人鄙夷的眼神变得尊敬。

  在极其贫困的家庭环境下,妈妈并没有让我和姐姐放弃学业,而是一直鼓励我们说:“孩子们,身残志坚,好好给妈妈争口气,妈再苦,也不会苦了你们”。当然,我从小也没有让妈妈丢脸,在学校老师的关怀和同学的互助下,我一年级就获得织金三小全级第一名,获得“三好学生”称号;二年级获得全级第一名、获得“优秀班干部”、“四好少年”、读书演讲“三等奖”等荣誉;三年级获得全级第一名;四年级全级第三名及“小小演说家”;五年级作文竞赛“三等奖”,假期作业完成优秀奖,书法比赛”三等奖”;六年级获得“自强自力”美德少年。小学毕业,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织金四中的实验班,而且在人才济济的实验班上也是名列前茅。初一时,我就被评为织金县“自强自力”美德少年;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在学校的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美术绘画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中获得无数的荣誉。同时,我仍然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

  在学校,我就学着与同学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也带领着我们班做好人好事,助人为乐蔚然成风。放学回家,在学习之余帮助妈妈做我力所能及的家务。我没有乱花钱的习惯,我会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期间去我们家附近捡废弃瓶子或者去给人家发放传单自己挣点零花钱,因为“身残志坚”这四个字随时都在我耳边索绕着,妈妈那佝偻的身躯也会随时在我眼前浮现,我立志一定要做一名身残志坚的少年,做一名当之无愧的自强少年。

  前几年,我分别在兴义、铜仁、遵义、毕节、六盘水、都匀、凯里、贵阳这几个地方参加了八场关于自强自立的演讲,希望用我的行动感动别人的时候,也同时更加激励自己要坚持并且更坚强。

  我长得并不漂亮,也没有亭亭玉立的身材,但我非常自信,我就是最美的中学生。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