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全运会女子马拉松又现兴奋剂丑闻

名将落马 内蒙古女子马拉松团体金牌或将被取消

发布时间:2017-09-06 18: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郭剑

    中青在线天津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郭剑)今天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官网发布两则通报,通报表明,在2017年4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贵州省运动员丁常琴及内蒙古运动员张莹莹A瓶样本检测结果呈利尿剂(呋塞米)阳性,中国田协决定取消两人天津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的成绩和名次,对丁常琴处以禁赛两年、并负担2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20000元)的处罚;已经是第二次兴奋剂违规的张莹莹(2009年曾经因为兴奋剂违规被停赛四年)被禁赛4年并负担4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40000元)的处罚。

    按照组委会章程,张莹莹代表的内蒙古队在全运会马拉松女子团体比赛中夺得的金牌或将被取消,由此,原本排在第二名到第四名的江苏、云南及河北将会成为该项目前三名。

    中国田径协会的通报显示,2017年7月13日,反兴奋剂中心组织召开了的听证会,对事件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根据听证会调查结果,两名运动员的阳性均成立,运动员提供的证据材料不能有效说明其呋塞米阳性产生的原因,运动员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4月29日举行的天津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在仁川亚运会取得女子万米亚军的丁常琴被视作金牌有力争夺者,作为我国现役的女子中长跑名将,其个人最好成绩是2015年重庆马拉松赛夺冠时创造的2小时26分54。在全运会比赛当天,丁常琴以2小时42分15秒的成绩取得第7名,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关于对贵州田径运动员丁常琴兴奋剂检查阳性给予处罚的通报》内容,这一成绩及名次已被取消,其禁赛期为2017年5月5日至2019年5月4日。其主管教练员赵小立因其另外一名运动员杨花兴奋剂违规事件,目前正在一年禁赛期中,丁常琴违规事件将对其追加禁赛两年并另行负担2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20000元)的处罚。对运动员所在单位贵州省田径协会警告和负担2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20000元)的处罚,并计贵州省体育局兴奋剂阳性0.5例。

    而1990年出生的张莹莹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女子5000米和1万米的比赛。“2009年曾经因为兴奋剂违规而被停赛4年后,仍然对兴奋剂风险认识不足,防范兴奋剂的意识不强,导致兴奋剂阳性事件的发生。”在《中国田径协会关于对内蒙古田径运动员张莹莹兴奋剂检查阳性给予处罚的通报》中显示,鉴于张莹莹是第二次兴奋剂违规,应加重处罚,根据《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理通则》第六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张莹莹禁赛4年禁赛期为2017年5月5日至2021年5月4日。而其主管教练员王咏梅也是第二次兴奋剂违规,被处以禁赛4年(2017年5月5日至2021年5月4日)并负担4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40000元)的处罚;运动员所在单位内蒙古田径协会被处以警告和负担4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40000元)的处罚,并计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兴奋剂阳性1例。

    据记者了解,本届全运会将实施2900例兴奋剂检查,较上一届全运会检查数量增幅12.6%,创全运会检查之最。此外,本届全运会兴奋剂检查计划不仅延续了往届全运会对不同项目进行分级检查的特点,还首次参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颁布的最新技术文件,对不同小项特殊检查类型比例进行数量分配,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以情报为导向的检查计划。与此同时,在本届全运会上还将首次开展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尿检以及促红细胞生成素血检。

    全运会组委会反兴奋剂工作部部长陈志宇在赛前表示:“如果有人置大局不顾,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被查出兴奋剂违规,国家体育总局、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和相关单位,将根据有关文件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