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自贸协定陷危机 美韩关系风云变

发布时间:2017-09-06 08:47 来源: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披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要求政府官员为退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做准备。事实上,特朗普早已不满协议。就在上月,美国曾提出修订韩美自贸协定的建议,没有得到韩国的同意。众所周知,特朗普一直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如今他不顾幕僚劝阻,执意废除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不知是否会得其所愿,实现他心目中的“公平贸易”?

特朗普又出手!美韩自贸协定将被废除?

是否正讨论自贸协定事宜?特朗普:我记得很牢

退出筹备工作已有显著进展特朗普发难 韩国内担忧

美政府官员或正为退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做准备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披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要求政府官员为退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做准备。报道援引多名美方知情人的话说,白宫为退出这一协定已经做了“长时间”准备,正式退出程序可能最快一周内启动。不过特朗普最终也可能决定暂时不退出,而是与韩方谈判以修改协议条款。特朗普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视察灾区时,被问及他是否正在与官员讨论美韩自贸协定事宜以及是否下周会有所动作。他回答:“这件事我记得很牢。”

特朗普酝酿半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在东北亚局势紧张加剧之际,在特朗普发推文批评文在寅对朝“软弱”后,退出《美韩自贸协定》的打算体现了美韩之间矛盾加深。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指出,这一决定酝酿已久,它是特朗普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2017年总统经贸政策议程》而做出的一揽子政策之一。当时,特朗普要求贸易代表对美国所有贸易协定进行为期3个月的重新评估,以采取一切措施保卫国内市场。评估报告6月出台,7月形成结论,眼下提出对策在时间上顺理成章。

或损美韩关系 美政商界人士正努力劝阻特朗普多名美国高级官员反对 认为此举有损与韩国关系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多名美国高级官员反对退出美韩自贸协定,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等人正努力劝服特朗普。他们认为,这样做将损害美国经济以及与重要盟友韩国的关系。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界最大游说组织美国商会也已经向成员发送电子邮件,呼吁商界领袖们敦促白宫留在韩美自贸协定中。尽管协议生效时经过双方国会的立法程序,然而特朗普想撤销,程序上无需经国会同意,他的总统职权就有权决定。

龃龉不断!韩美自贸协定修订“攻防战”早已打响

贸易逆差?该不该FTA背锅?

特朗普:韩美自贸协定是“粗暴的协定”

  特朗普说,我们在追求公正、互惠的经济关系。韩美自贸协定签署的2011年到2016年,美国对韩贸易逆差达到110亿美元,韩美自贸协定并不是完美的协定。韩国总统文在寅却表示,韩美自贸协定对双方来说是一个互惠的协定,如果说还有修改的余地、美方提出非关税壁垒问题的话,韩方提议成立工作组对自贸协定的影响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价。特朗普可能没有对此感到满足,特朗普所说的内容不在双方达成一致的范围内。可见,韩美就重谈自贸协定问题的分歧已表面化、公开化。

废除韩美自贸协定,特朗普就能得偿所愿?韩媒:韩美将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美损失更大

  韩国经济研究院分析称,若韩美FTA终止,到2020年韩国出口预计将减少130亿美元。韩联社报道称,由于韩美FTA建立在互惠原则基础之上,因此若FTA被废,美方遭遇的损失将更大。FTA终止后,韩美两国贸易将遵循世贸组织(WTO)规定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税率。韩国产业研究院在6月的报告中分析称,届时美国对韩关税率为1.6%,韩国对美国的关税率至少为4%,美国企业的关税负担将远超韩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