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以色列追查潜艇采购“猫腻” 6人涉腐被捕

发布时间:2017-09-06 08:47 来源:新华社 

  以色列警方3日逮捕6名嫌疑人,怀疑他们在以色列海军从德国军工企业采购潜艇的交易中存在腐败行为。

  自去年年底以来,这桩丑闻一直占据以色列各大媒体头条,部分原因是这起案件牵扯了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身边人。除内塔尼亚胡的律师戴维·希姆龙外,内塔尼亚胡的前任办公室主任戴维·沙兰也成为本案嫌疑人之一。

  【6人落网】

  以色列警方3日证实,他们扣押了6名嫌疑人。

  被捕者包括内塔尼亚胡前办公室主任沙兰。此人涉嫌受贿、欺诈、背信等罪名。退役海军司令埃利泽·马罗姆也在被扣押者之列。

  潜艇采购弊案去年年底曝光。据知情人士声称,内塔尼亚胡曾积极推动以色列国防部门采购这批德国潜艇,而德国潜艇制造商蒂森-克虏伯公司的代理律师恰好就是内塔尼亚胡的律师希姆龙。此外,希姆龙也是内塔尼亚胡的亲戚。按以媒的说法,希姆龙有利益冲突之嫌。

  希姆龙上月一度遭警方软禁,从而接受问询。

  【认罪协议】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6名嫌疑人3日被扣押可能与案件调查取得最新进展存在关联。上月,蒂森-克虏伯公司在以色列的代表迈克尔·加诺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诺供出同谋者。

  7月,与加诺同期被捕的还有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官阿夫里埃勒·巴尔-优素福。

  迄今,巴尔-优素福、希姆龙、沙兰和马罗姆均坚称无罪。

  7月,德国政府方面决定推迟与以方签署采购合同。这份合同涉及3艘潜艇。

  以色列《新消息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德方尚未完全退出这一合作,而是静观以方调查进展。

  同月,蒂森-克虏伯公司确认,这家企业为期6个月的内部调查没有发现军购交易存在腐败嫌疑,但承认他们的调查没有涉及以色列方面的情况。

  【不涉总理】

  以媒先前曝料称,以色列国防部曾反对采购这批德国潜艇,但是内塔尼亚胡力排众议促成了这桩交易。

  据外国军事专家推测,这批潜艇将首先用来在伊朗附近海域进行情报搜集工作。内塔尼亚胡本人则坚称他力促这笔军购大单,唯一的出发点是保障国家安全。

  以色列司法部今年2月正式立案调查这桩案件时曾确认内塔尼亚胡不是嫌疑人。

  不过,内塔尼亚胡如今深陷两桩腐败案。一名曾两度出任其办公室主任的“老部下”前不久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同意就这两桩案件指证内塔尼亚胡。(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