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王小川GIF2017发布搜狗海外搜索 下一个百年翻译运动或再起?

发布时间:2017-06-12 16:09 来源:中国网 

  不是每个人都会英语,但是所有人都希望获取更多信息,如医疗信息,科技、人文等信息,希望看到更大的世界。如何让中国人不再因语言而一叶障目,下一个百年翻译运动又会在哪里萌发?

  “海外搜索”是王小川和他的搜狗给出的答案。

  2017年1月14日极客公园创新大会(GIF2017)现场,王小川讲述人工智能如何成功落地,变成具有商业价值,以及全人类共享价值的产品,探讨人工智能与人类的终极关系的同时,也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现场,基于英文搜索,借助最前沿的神经网络翻译技术,搜狗的“海外搜索”服务正式亮相。这也是全球首次把深度神经元网络的翻译系统,变成完整的和搜索相关的产品,从而能去惠及每个中国人。

  未来两三年内将诞生兼备“前沿技术-用户规模-价值”的产品

  半个月前,AlphaGo披着Master的马甲又在围棋届杀了一个回马枪。这一次,当大家再说起人工智能,恐怕少有人觉得这个词陌生了。但是我们到底应该使用怎样的脉络,去梳理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冲击?王小川提出了一个简单的三角模型,即价值-前沿技术-用户。他表示,“这个模型不仅对于人工智能或者计算机适用,我们要将技术变成产品,最终变成一个有商业价值,或者全人类共享价值的产品,都可以使用这一模型。”

  王小川进一步解读了这一模型,“如果没有技术含量,产品很难实际落地。但是有技术不一定有产品,不一定有用户规模。而即便技术、用户规模两者具备,其背后也不一定能带来很大的商业价值或者是对世界的贡献。”如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因为无法做判断、做选择,所以其实际带来的社会价值尚且不够,而如无人驾驶,虽然已经为未来储备巨大的用户规模且商业价值优厚,但真正能够平稳落地的产品还没有面世。“虽然今天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热潮,但是我们却并没有找到一个既已经面世,同时又具有巨大用户规模,且能改变世界的技术。但是未来两到三年里,我们会看到这样的产品。”

  基于深度学习搜狗如何“过河”

  王小川表示搜狗正在通过深度学习进行“武装”,以期能打造这样的产品,摸索过河。他解释道,“搜狗目前的主产品中大量使用到深度学习的方法,比如输入法,其中就应用了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搜索同样依靠深度学习在不断对搜索引擎排序进行优化。”数据显示,目前搜狗每日用户语音识别量达2亿次,每日生产语音数据量18万小时,触及到的用户量规模巨大。王小川也坦然表示,“这些技术虽然足够前沿且已经面世,并且拥有巨大的用户规模,但是并没有对世界造成颠覆性的冲击。”

  那么,借助深度学习,还可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从而能够真正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价值?王小川认为是“跨语言自由沟通,获得和表达完整的信息”。他以《圣经》中通天塔的故事,对翻译的意义进行了新的解读。“人类希望通过建造一个通天塔来与上帝对话,上帝却认为建造通天塔是藐视他的权威。因此上帝让不同人、不同民族开始说不同的语言。当人类沟通存在障碍,他们就失去了建造通天塔的能力。正是这种信息不对称,使得我们难以合力完成一件伟大的事情,语言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王小川表示,如果能够跨语言进行沟通,这样的技术进步重要性将与电的发明等同。

  目前搜狗在翻译上已有多项产品落地,如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亮相,其后又在香港科技大学实现应用落地的实时机器翻译技术。随后搜狗又将翻译技术放入了搜狗输入法,当用户输入中文时,仅需点击输入法的“花键”就能直接将其翻译为英文。而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王小川给出的新的答案是,现场发布的“搜狗海外搜索”。

  如何改写通天塔的故事:搜狗海外搜索

  现场,王小川具体展示了搜狗海外搜索的用法,用户使用中文词输入时,搜索可自动将其翻译为英文,检索全球英文信息,同时将其翻译成中文以便用户阅读。通过海外搜索,用户可以对任何海外你感兴趣的事情进行搜索,包括专业词汇“青蒿素”、“细胞免疫疗法”、以及“LadyGaga”、“三体”等。王小川认为,“将翻译技术加载在搜索上,能够使得这一技术惠及每一个中国人。而搜索在翻译技术的帮助下,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信息搜索。跨语言的沟通一旦实现,通天塔的故事将改写。”

  据了解,未来,搜狗海外搜索还将持续进行品质优化,搜狗的网页搜索中也将整合翻译技术,进一步优化用户搜索体验。同时,搜狗还将投入更多机器资源,推出多级页面翻译,使得海外网页内容翻译更加完整全面,“在翻译之后,大家能用中文看到整个世界。”王小川表示。

  面对机器翻译技术,乃至机器学习等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王小川重审人与机器的关系,并表示“一方面,有了机器学习之后,我们会和机器融合,人类离开机器会变得脆弱,但如果将机器做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们会更加强大。另一方面,当机器真的取代了我们的工作,实际是解放了精确社会分工对我们的束缚,而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去做一些更有创造性的事。搜狗愿意在其中做‘人工智能带路党’,把机器的智能文明带入人的世界中去,让人获得新的自由,去寻找更多创造性的意义。”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