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校招也有技术范儿 王小川释疑:为什么说搜索的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明珠?

发布时间:2017-06-12 16:08 来源:中国网 

  10月13日,搜狗2017“搜寻下一个超极英雄”校园招聘登陆清华大学,除了薪资福利、职业发展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更带来满满干货,再次打造了一场颇有技术范儿的校招。搜狗CEO王小川以清华学长的身份,向清华学弟学妹们说起搜狗与清华的渊源史,现场畅谈搜狗的人工智能战略,让一众清华学子重新认识了这家近在咫尺的公司。

  缘起:搜狗与清华的技术之交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搜狗研发人员占比76%,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排名最高;研究生及博士以上学历则占到38%,技术专利排名行业第三,仅次于腾讯、百度。这样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员工队伍组成,和清华有着难以分割的关系,仅搜狗的管理层,CEO王小川、CTO杨洪涛、COO茹立云、CFO洪涛四人就均是出自清华。

  “搜狗与清华的渊源其实比大家所想的更久更深:搜狗最初的12名员工,全部是清华计算机系国家集训队的队员,是最精英的特种部队。”王小川聊起搜狗最初的发展,让很多清华同学感到颇为意外。早在2003年,这群清华人聚在一起,用没日没夜没周末的十一个月,换来了搜狗搜索引擎的正式上线,为搜狗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搜狗和清华除了同根而生,以及在工程师文化、技术驱动内核上的契合,还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有着深入合作。“搜狗的位置离清华很近,就在东门外面。我们甚至拉了根光纤做数据交换、做联合项目。合作内容之一的‘群体智能支撑的互联网搜索技术及其应用’项目,不久前还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今年4月,我们又向清华捐赠1.8亿元,一起成立了‘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发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现在:明星产品矩阵聚合强大势能

  自2004年搜狗搜索发布打响头炮,到2006年发布搜狗输入法广受好评,搜狗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明星产品矩阵。

  作为当仁不让的国民输入法,搜狗输入法无疑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产品之一。“搜狗输入法如今用户覆盖率达到了97%,一年间帮助用户输入15万亿字。”王小川着重提到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功能,“搜狗语音输入识别准确率已超过97%,每天的语音识别请求达到1.47亿次,是国内排名第一的语音应用。庞大的用户规模、语料库为搜狗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入研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做更多深度的研发工作。”

  搜狗搜索引擎则凭借差异化战略带来众多独有优质内容,数年之间相继与腾讯进行独家资源合作、战略投资知识社区知乎,推出了微信搜索、知乎搜索、搜狗明医、英文搜索、学术搜索等极具特色的垂直频道,稳居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

  除了搜索和输入法之外,搜狗还拥有包括搜狗浏览器、搜狗地图、糖猫儿童手表等优质产品。凭借完善的明星产品矩阵,搜狗已经走上高速的良性发展道路。财报数据显示,搜狗2015年营收近6亿美元,增长势头强劲;全年利润超1亿美元,已经持续数年规模性盈利。

  展望:搜索的未来就是人工智能的明珠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小川明确了搜狗的人工智能战略:“搜索的未来就是人工智能的明珠,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则是搜狗人工智能战略的核心”。

  “什么是人工智能?”王小川说,“今天机器不具有跟人交流的能力,因为它没有概念。会聊天不代表智能,有智能也不代表会聊天,比如AlphaGo不会聊天,但是很智能。而我们之所以说语言是人工智能里面最难的一件事情,是因为语言背后是概念。”他认为,让机器掌握概念的逻辑,参与判断决策,这样的人工智能能极大地提高效率,也是在人工智能最关键的发展方向——在这之中,“搜索引擎是走在最前面的”。

  那么搜索的未来又是什么呢?王小川指出:“随着机器越来越聪明,会从简单的依靠一个关键词返回十条链接,转向直接为你提供问题的答案。这种情况下真正有效的方式不是简单的语音识别,也不是让机器去猜,而是通过自然语言问问题这种更自然的机器交互。”他举例说,事实上包括苹果、谷歌等很多公司都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而输入法本身也会走向自动问答。王小川现场展示了搜狗输入法的快速分享、智能回复等功能,“我们在分享功能、回答功能、纠错功能等方面会做很多事,让用户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结合搜狗搜索和搜狗输入法,就是搜狗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的人工智能理念。”

  据悉,此次搜狗校招自8月起,先后到访武汉、西安、哈尔滨、大连、北京等城市,开展校内宣讲,而此次清华专场则是最后一站。10月14日笔试后,北京地区面试将于17日正式开启。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