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逐梦他乡重庆人”微博点击过亿

为追梦脚步留下历史的底稿

发布时间:2017-04-18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2016年,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是G20杭州峰会达成的一项反腐败重要成果,该中心挂靠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张远煌是该研究院的带头人之一。

  张远煌是“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活动第455个故事的主人公。该寻访活动从2015年6月18日开始,每个工作日推出一个故事,最终将记录520人。

  迄今,关于这400多个故事的微博点击量超过1.3亿人次,新闻跟帖超过10万条,这些故事还原了在他乡打拼的重庆人的奋斗和坚守,也带给世人无穷的感动和激励。

  “逐梦他乡重庆人”聚焦于讲述一个个鲜活具体的梦想故事,逐梦青年是主体。

  接受采访时,年仅27岁的罗仕坤是学艺术的留学生,他让重庆火锅的香味飘散在法国里昂的街头。而85后的杨旎琨则在塞纳河畔的巴黎第五区经营一家重庆小面馆“椒糖”:“椒”意指辣椒、花椒,“糖”则代表甜点,独特的“混搭”背后,是舌尖上的中西合璧,以及这个逐梦青年推广家乡美食的“重庆心”。

  受访时29岁的宋菁,在新西兰经营酒庄,在2015年伦敦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上,获得年度最佳黑皮诺奖项——这一奖项被业界认为是红酒界的“奥斯卡”奖,她成为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华人。

  而今年仅21岁的张师与,15岁时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如今,他一边在纽约大学求学,一边与同学一起开发了可在当地社交与租房的手机软件。

  90后的冯琦雯则成为纽约一家上市模特公司的主力模特,这张中国面孔经常出现在纽约、巴黎、米兰、伦敦等时装周上。她“低头看见自己的阴影,抬头看见更远的世界”的感悟,代表了这些向梦想进发的重庆青年的共同心声。

  该寻访活动还为世人分享了那些逐梦成功者的故事和感悟。

  第1位受访者是传奇人物马识途。从事地下工作期间经历过多次死里逃生;书法作品享誉天下;文学作品《清江壮歌》等已发行了数十万册,《盗官记》被改编成热播电影《让子弹飞》后让他家喻户晓。受访时已101岁高龄的马老说,自己坎坷一生,历经磨难,对国家的繁荣发展备感珍惜。“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有一个好的社会!好的中国!”

  90后的施廷懋是第379位被记录者,她在里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夺得两枚金牌。她透露,在练习女子三米板顶级动作107B时,有时练得多了,“吃饭连筷子都拿不住”。

  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上大学时只穿了一双草鞋,提着姐姐陪嫁的一个小箱子就上路了。“不要以为学习和工作是苦差事,一个人如果有自己想干的事业,就是幸福的。只有不辞辛苦,才能永不心苦”。

  这些追梦故事串起了重庆精神“梦之队”,他们是梦想家,也是实干者,其中的“逆袭”者具有更强的感召力。刘成科做过洗碗工,曾经“有一晚,望着圆月,眼泪哗哗地流”。而今,他成为公司老板,写下诗句:“疾驰万里追云月,风雨从容慨用肩”。

  为了记录这些故事,记者付出良多。

  重庆电视台记者郭金铭等人曾在东非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冒险上街拍摄。“返回宾馆房间后,就听到楼下传来了一阵密集的枪声,吓得我们赶紧蹲下来,不敢靠近窗户,以避开流弹”。

  “选择这些危险的地方,是因为有精彩的逐梦故事,我们在这拍摄到的故事和细节都无比精彩。”他说,“幸运的是,在政府军机枪的保护下,我们虽然提心吊胆,最终平安完成采访。”

  通过采访别人的逐梦故事,让记者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梦想,他们也把这种感悟分享给读者、观众和听众。

  《新闻战线》总编辑万仕同认为,“逐梦”报道是做好主题报道的一次很好的探索。《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认为,“逐梦”报道是一个具备创新示范意义的传播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表示,“逐梦”报道是一个相当成功的品牌。其成功基于三点因素:打动人心的故事所带来的有效传播;全媒体报道对传播效果的有效增强;以及通过举办线下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最大程度地提高栏目的影响力。

  《北京日报》总编辑赵靖云认为,此次寻访报道找到了互联网时代进行主题宣传的新方式。该寻访报道的最大成功之处,就是把国家梦想、城市精神和个人奋斗串连起来,对内弘扬城市精神,对外推广城市形象。

  “让那么多重庆人带着对世界的经历和观察来谈论家乡,用场景和细节来展开情怀,是最好的教育引导方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认为,通过口述历史,能够触摸鲜活的人物形象,感知他们的真情,寻求他们的奋斗源泉,激发他们热爱国家的家乡意识,注入追逐人生梦想的社会基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