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出海记

首个海外“数字驿站”落户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17-04-14 04: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董碧水

  参观者在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参观(2016年10月18日摄)。拥有1700多年制瓷历史的景德镇,以其“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制品享誉世界。自隋唐以来,景德镇的陶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大宗商品。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开栏的话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势必成为促进沿线国家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即日起,本报开设“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栏目,推出相关重点报道,聚焦国内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探索新成就。

  --------------------------------------------

  “随着海外第一个‘数字驿站’今年3月落户马来西亚,一条连结中国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贸易的e-road(“电子商务之路” )即将通行。”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总监、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在杭州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们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也是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赋予‘一带一路’新的内涵。”

  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在该国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e-hub),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而这一天距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向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谈及eWTP设想仅过去不到4个月。

  宋君涛向记者介绍说,2016年11月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期间,在北京同马云进行了单独深度会谈,“马云仅用10分钟就拿下了首个海外eWTP‘数字中枢’”。

  宋君涛介绍说,当时纳吉布向马云介绍了马来西亚正在其南部建设“数字港”(digital hub)的设想,而这与马云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的eWTP中“数字中枢”高度契合,“纳吉布总理当场表态希望2017年3月首个海外‘数字中枢’能落户大马”。

  根据设想,未来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汽车有汽车站,飞机有飞机场,未来的数字自由贸易则由一个个e-hub构建而成,它们就像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个驿站,为贸易商队提供所需的补给。”宋君涛介绍说。

  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提供全球贸易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更将成为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宋君涛透露,阿里巴巴选中马来西亚作为首个海外“数字驿站”,有3个重要考量。

  “首先是马来西亚政府有发展数字经济体的强烈意愿,这与阿里巴巴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中小企业走向全球化贸易的理念高度契合,这也是双方能在短短4个月内就启动首个e-hub项目的最重要因素。”宋君涛说。

  第二大因素则是中马贸易的传统和良好基础。宋君涛介绍说,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马六甲至今保留着当年郑和下西洋留下的遗迹。进入21世纪,马来西亚更是成为中国在东盟地区的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

  马云在启动马来西亚e-hub项目时就说,马来西亚的经商传统悠久,如果没有马来西亚,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不会那么成功,“以往,茶叶和锡连接了中国和马来西亚,现在因为网络,‘丝绸之路’变成了电子商务之路”。

  此外,马来西亚独特的经济结构也是促成e-hub成功落地的关键条件。马来西亚官方去年6月发布的统计显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7.3%,达到64万多个,对GDP的贡献率为35.9%,占出口总额17.8%,占就业人口的65%。在中小型企业中,77%是微型企业,20%是小型企业,只有3%是中型企业。

  宋君涛向记者解读说:“一方面,马来西亚如此庞大的中小企业群正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另一方面,90%以上的中小企业仅有不到37%的GDP贡献率,说明还有巨大的潜能有待挖掘。我们愿意到马来西亚去帮助它们,未来的e-hub服务将覆盖马来西亚全部中小企业。”

  在敲定合作框架之后,阿里巴巴随即启动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宋君涛透露,当前双方正在推进的最重要的合作是加快马来西亚“试验区”与杭州eWTP综合试验区的对接,“双方都希望在对接过程中尝试一些规则和政策的创新,真正推进中马贸易便利化,这需要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通力合作。”

  他介绍说,杭州市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都对这一项目给予了重要支持。在商业项目落地方面,阿里云和大数据分析项目已进入首批落地名录,相关的技术支持例如物流和电子支付即将进驻。此外,针对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的人才培训计划也启动了。

  对于eWTP首个海外试点,马来西亚同样寄予厚望,期待利用电商激活经济。去年11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已邀请马云担任马来西亚政府数字经济顾问,马云也向纳吉布建议,马来西亚可以通过发展4个“e”,即e-payment,e-city,e-government,e-commence来推进数字经济。纳吉布总理当场对其国内几大银行负责人说:“(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对于马来西亚来说将是非常巨大的机遇,如果你们还不创新、迎头赶上,将被历史抛弃。”

  马来西亚e-hub试验区只是马云践行eWTP构想的第一步。宋君涛说,目前已有多个东南亚国家对eWTP表示了强烈兴趣,“未来阿里巴巴将在东南亚各国建立类似的e-hub,帮助更多东南亚中小企业进入全球贸易市场。”去年,阿里巴巴收购了东南亚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来赞达(Lazada),同时还与泰国财团正大集团(CP)在电子支付领域展开了合作。

  其实远不止在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都对马云首倡的eWTP表示了深厚的兴趣。4月7日,访华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在北京同马云进行单独对话时也主动询问eWTP进展并寻求合作。

  2016年,马云飞了800个小时,向33个国家和地区推介其eWTP设想。他说:“过去的贸易更多是在帮助跨国企业和发达国家,但未来30年,我们应该专注于那些80%的中小企业,80%的发展中国家,80%的妇女和年轻人。只有让80%昨天没有得到机会的人得到机会,世界才会更美好。”

  从摸索着参与全球电子商务,到推动建立一套全新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贸易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eWTP倡议不仅是马云未来30年的商业愿景,更是中国企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参与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的创新实践。

  本报杭州4月13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