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脱贫攻坚看广西】多维扶贫思路下的广西奋进曲

发布时间:2017-02-27 22:56 来源:海外网 作者:张申

  海外网2月26日电(张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2月26日,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脱贫攻坚看广西”网络主题活动在广西南宁正式启动。媒体团一行26日深入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那楼镇屯了村和那盘村,实地感受广西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的经验和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而集“老、少、边、山、贫”于一身的广西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几年,广西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0万人,年均减贫112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3.9%降低到10.5%;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西减贫人数为111万,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区,全国减贫重点省区减贫速度排第一。

  那么,广西在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

  编外扶贫独创“五人议事小组”

1.jpg

  蒲庙镇党委书记莫建福(右一)接受媒体采访(图片由蒲庙镇党委书记办公室提供)

  在蒲庙镇华康村,在对蒲庙镇党委书记莫建福的采访过程中,“五人议事小组”成为莫书记口中的高频词,且满满的都是赞扬声。那么,什么是“五人议事小组”? “五人议事小组”为何使得莫书记赞不绝口?

  莫书记表示,“五人议事小组”是邕宁区独创的村级编外组织机构,由乡(镇)包村领导、贫困村第一书记、城区帮扶单位分管领导、村支书和扶贫专干组成,其中,乡(镇)包村领导是组长。组长每周召集小组成员召开至少一次会议,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邕宁区设立的“扶贫互助金”、产业帮扶资金、教育帮扶资金等扶贫专项资金,由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申请后,均须经过“五人议事小组”会议协商审议,审议通过后才能上报城区扶贫指挥部审批正式下发。

  莫书记表示,为了使“五人议事小组”发挥的作用最大化,她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要求各村“五人议事小组”每周五将各自解决的1-2项问题上报到微信群。“五人议事小组”在邕宁区蒲庙镇深入脱贫攻坚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除了“五人议事小组”,蒲庙镇还在党建引领、感恩教育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蒲庙镇在全镇党员中,发起了“戴党徽 亮身份”活动,在危房改造等难点问题中,党员总是冲在第一线,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由于蒲庙镇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人心,每到年底,群众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发起“千人宴”,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这极大地凝聚了人心,也对进一步的深入脱贫产生了积极影响。”莫书记如是说。

  帮扶干部与受助家庭不得不说的故事

IMG_5625.JPG

  黄翰早家的“2016年度脱贫攻坚精准帮贫手册”清楚地记录着每一次干部跟踪帮扶联系情况。(海外网 张申 摄)

  在脱贫攻坚中,广西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真正落到实处。52岁的那楼镇屯了村村民黄翰早每每提及自己家庭的跟踪帮扶干部,都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

  黄翰早一家的跟踪帮扶干部是南宁市邕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廖芳,她不仅为黄翰早一家量身制定了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更是在很多日常小事上对这一家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据黄翰早介绍,他家原本是木制楼梯,使用时间久了难免会有安全隐患,是廖芳帮助他们安装了不锈钢楼梯。另外,本来他家的二楼是没有栏杆的,也是廖芳帮助他家安装了安全护栏。

  黄翰早文化水平不高,只有初中教育水平,对互联网也不太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廖芳通过农村淘宝,专门为黄翰早一家购置了冰箱,让他们一家的生活更加便利。此外,廖芳还多次将自己家里穿不上的衣物赠送给黄翰早一家,总共六大袋。

  在黄翰早家的“2016年度脱贫攻坚精准帮贫手册”上,清楚地记录了每一次帮扶干部与受助家庭的联系情况。从2016年2月成为黄翰早一家的跟踪帮扶干部开始,到2016年12月底黄翰早一家成功脱贫,廖芳总共34次亲自到黄翰早家进行帮扶。手册上的每一条文字记录,都承载着帮扶干部与受助家庭之间深厚的情谊。

  脱贫之途蓝孔雀带领大家一起飞

3.jpg

  带领“那盆村”村民致富的蓝孔雀。(海外网 张申 摄)

  在那楼镇那盆村,有一处“孔雀园”,占地18000平方米,6300多只孔雀栖息在这里,它们或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规模之大令人眼花缭乱。这就是广西南宁荣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孔雀养殖基地项目。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公司(广西南宁荣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南宁市勤富蓝孔雀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那盘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0户,其中,35户贫困户入社,那盘村村民周其包家就是其中之一。

  周其包表示,自家有3口人,可获得4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由于合作社负责人是本地人且在许多领域都有较大盈利,因此放心将4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投资到合作社。

  谈到投资,周其包向海外网记者算起了一本“经营账”:按照每只孔雀150元计算,自己可以领养26只孔雀。孔雀由基地统一管理,8个月后,孔雀体重达到7-8斤,就可以出售,按照1斤80元出售,每只孔雀净利润有500元左右。周其包表示,自己家每年有14000元左右的收益,较加入凤凰养殖合作社之前家庭年收入增收8000元。

  “等下一个周期开始时,我还要加大在孔雀养殖基地的投资。”周其包憧憬地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