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从太空看地球下雪是什么体验?中国最先进气象卫星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7-02-27 1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还记得上周二的京城大雪吗?2月21日,包括北京在内的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地上的人们纷纷晒出春雪美景。那么从太空看这场雨雪是什么情景,今天,作为我国目前最为先进的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所摄首批图像与数据对外发布,其中就有这样的“太空角度”。

    图片1:2017年2月21日我国中东部雨雪天气监测图

    图片2:我国北方区域积雪监测图

    风云四号,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卫星,2016年12月11日,该星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经过5次机动变轨后,12月17日成功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并被正式命名为风云四号A星。

    这颗星被认作是处于我国乃至世界最先进水平行列的气象卫星。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告诉记者,与我国第一代卫星观测系统相比,风云四号A星观测的时间分辨率提高了1倍,空间分辨率提高了6倍,大气温度和湿度观测能力提高了上千倍,整星观测数据量提高了160倍,观测产品数量提高了3倍。

    今天,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了该星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田玉龙说,此举表明,风云四号卫星与地面应用系统协调匹配、工作正常,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升级换代。

    当天发布的图像还包括“西藏及其周边地区监测示意图”、“日本锋面气旋监测图”、“南极地区涡旋监测图”、“澳大利亚气旋监测图”、“孟加拉湾北部灰霾监测图”,等等。

    

图片3:西藏及其周边地区监测示意图

    图片4:日本锋面气旋监测图

    图片5:南极地区涡旋监测图

    图片6:澳大利亚气旋监测图

    图片7:孟加拉湾北部灰霾监测图

    通过“西藏及其周边地区监测示意图”可以看到,青藏高原上的湖泊在风云四号图像上清晰可见,喜马拉雅山脉的积雪纹理清楚,空间分布范围一目了然。通过“孟加拉湾北部灰霾监测图”可以看到,孟加拉湾北部陆地上空,明显有霾的分布,而其周边晴空地表在这片霾区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清楚。

    国防科工局称,经过对首批获取的图像和数据初步分析,图像层次分明,云层和地表纹理丰富,风云四号卫星的主要探测功能得到全面验证,综合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正在按计划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卫星在轨测试,计划今年6月-7月份交付使用。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